2021-08-04 08:10:2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將中小學生近視預防納入學校考核指標”的留言

2021-08-04 08: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市的網民“公主寶貝”(手機尾號7037)説:全國小學生近視率超30%、高中生達80-90%,這將嚴重影響我國未來人口素質,甚至威脅人口安全,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中小學生近視已被認定為公共衛生問題,需要更好的公共衛生措施來應對。科學用眼、增加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的有效方法,成本也低。然而,當前小學生普遍存在在校期間戶外時間不足、課間和午休不許出教室、課堂教學PPT使用過度、老師對學生寫字姿勢監管不到位、體育課被隨意擠佔等現象。建議將中小學生近視預防納入學校或校領導考核指標,杜絕強制學生課間和午休不許出教室的現象,多渠道、多舉措共同做好青少年近視預防。

教育部回復:感謝您的留言。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促進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是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光明工程”。2018年8月,經國務院同意,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加強近視防控考核工作,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嚴禁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片面以學生考試成績和學校升學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將視力健康納入素質教育,將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課業負擔等納入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連續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依法依規予以問責。

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聯席機製成員單位,進一步完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評議考核制度,調動全社會積極性,努力營造政府主導、部門配合、專家指導、學校教育、家庭關注的良好氛圍,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