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 18:06: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高校學生補助監管問題的留言

2017-07-10 18: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小孤單説:我是一名來自東北高校的學生,最近兩年,大學生補助資金有所提升,各大高校均有不同名目、類別的資金可以發放到學生手中。然而,據我們學生私下了解,有些學校的學生仍不清楚學校、學院是否完全落實大學生補助,具體補助的項目有哪些,需要符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夠領取。因此我認為,在當下政府部門辦公都強調透明化的環境下,學校學院工作,尤其是在涉及學生資金補助的問題上應當加強監管和披露,嚴抓校園腐敗問題。

教育部回復:目前,我國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以“獎、貸、助、補、減”多元資助的方式,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真正做到了“三不愁”。一是入學前不用愁,助學貸款解煩憂。家庭經濟困難新生可申請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解決學費和住宿費。中西部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新生,還可以申請新生入學資助,解決交通費及入學後短期生活費。二是入學時也不用愁,“綠色通道”可以走。如有新生實在不能籌集到足夠的上學費用,可以通過 “綠色通道”直接報到入學,緩交學費和住宿費。三是入學後更不用愁,各類資助全都有。解決學費、住宿費問題,以國家助學貸款為主;解決生活費問題,以國家助學金為主;解決突發臨時困難問題,以臨時困難補助等為主;解決生活補助問題及提高綜合能力,以勤工助學等為主。如果學生在校期間學習成績優異、各方面表現突出,還可申請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及校內設立的各類獎學金項目。國家各項資助政策內容,均可通過教育部及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網站查詢,也可關注“中國學生資助”微信公眾號,隨時了解國家資助最新動態。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加強高校學生資助政策的宣傳力度,創新宣傳形式,拓展宣傳途徑,提升宣傳效果,讓資助宣傳更接地氣,讓資助政策更家喻戶曉。同時,將以2017年“學生資助規範管理年”為契機,嚴格規範各地各部門各校學生管理制度與政策執行,全面提升學生資助規範化管理水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