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15:09:4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答網民關於緩解兒童脊灰疫苗接種難問題的留言

2017-08-17 15: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葉子説:國家規定入學前兒童必須接種脊灰疫苗,且由原來口服改成第一針必須注射。而我所在的城市以沒有藥物為由,第一針並沒有給孩子注射,這我理解。而後在我諮詢補種問題時,社區防疫站工作人員堅稱國家沒有此項規定,無補種説法,並將孩子所持為外地防疫證作為理由之一告知無法補種。後經市區防疫工作人員解釋,我理解藥物的緊缺,以後再補種。但之前社區接種點工作人員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氣憤。身為防疫工作人員,連老百姓都知道的相關國家政策文件都不知道,説沒有,這是其一;其二,以孩子的外地防疫證為由,認為外地應排在本地之後,甚至無法補種,這種説法實在讓人傷心。我認為所有孩子都有權利接受疫苗接種和補種,不該有地域差異;其三,政策出臺文件下發後,地方執行力差,不能實幹力行。希望國家疫苗藥物能分配及時,政策落實到位,地方接種工作要做好。

衛生計生委回復我國第一類疫苗(包括脊灰疫苗)由各省負責採購分發。目前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在我國部分省份存在短缺,主要原因是疫苗生産企業産能不足,生産供應存在缺口。根據《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兒童免疫程序及説明》規定,201651日後,對於僅有二價脊灰減毒活疫苗接種史(無脊灰滅活疫苗或三價脊灰減毒活疫苗接種史)的兒童,補種1劑脊灰疫苗。既往已有三價脊灰減毒活疫苗免疫史(無論劑次數)而無脊灰滅活疫苗免疫史的遲種、漏種兒童,不再補種脊灰滅活疫苗。

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條例》和《擴大國家免疫規劃實施方案》等有關規定,所有達到應種月(年)齡的適齡兒童,均為接種對象。兒童離開原居住地期間,由現居住地承擔預防接種工作的接種單位對其實施接種。因此,只要是適齡兒童,不分本地外地,均可在居住地享受同等的國家免疫規劃預防接種服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