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22:35: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答網民關於“簡化行業資質標準,防止證書挂靠”的留言

2017-10-18 22: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網民lshaaaa説:住建部管理很多行業的資質。部分資質要求非常複雜,尤其是人員證件的要求,迫使企業花錢尋找資格證書挂靠,還滋生了一批專門辦理資質的紅頂仲介機構,除了加重企業負擔沒有任何意義。建議簡化資質標準,尤其取消資格證件要求,資格證多是花錢找挂靠的。

住房城鄉建設部回復:我部贊同簡化企業資質標準,完善資質管理的建議。當前,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確實存在資質要求過於複雜、人員資格證書挂靠的情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部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要求,不斷深化建築領域的“放管服”改革。2014年11月,我部修訂出臺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和資質標準,將施工專業承包由60個壓縮至36個。2016年10月14日,我部印發《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簡化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部分指標的通知》(建市〔2016〕226號),規定除各類別最低等級外,取消了註冊建造師、中級以上職稱人員、持有崗位證書的現場管理人員、技術工人的指標考核。

2017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19號),提出要進一步簡化工程建設企業資質類別和等級設置,減少不必要的資質認定。我部將按照國務院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修訂工程設計資質標準,擬簡化資質標準條件和專業類別,減少企業資質標準對註冊人員的要求,特別是減少挂靠較為嚴重的公用設備、電氣等專業註冊人員要求,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企業活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