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08:29:2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答網民關於“嚴管工程建設領域‘挂證’現象”的建議

2021-07-29 08: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濰坊的網民“路”(手機尾號8628)説:

按照目前政策要求,建築專業甲級資質設計院要求一級註冊建築師和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均不少於3人。實際上,不少小型民用建築設計院在全國各地到處“挂證”“挂資質”。如:本地區的某建築設計院的分院居然開設到了42家,分佈于全國各地,每年項目成千上萬個,但把關的註冊師僅有幾個,怕是整宿不睡覺都完不成,很容易出現到處挂靠,走“表面”程序、資質尋租的情況。建議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加強對註冊師的要求,除了數量要求外,還應考慮個人執業中符合實際的、合理的工作完成量,根據每建築設計院每年實際完成的工作量,來確定執業註冊師的數量。

住建部回復:

感謝您的留言。按照“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經國務院批准,我部于2020年印發了《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確精簡企業資質類別、歸併等級設置、簡化資質標準、優化審批方式。此次改革放寬了對企業資金、主要人員、工程業績和技術裝備等的考核要求,目的是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

下一步我們將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從實際角度出發,細化審批標準和要求,確保改革措施平穩落地。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依法從嚴查處工程建設領域職業資格“挂證”等違法違規行為,落實執業責任,切實規範市場秩序,凈化市場環境,維護統一規範的建築市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