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08:15: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答網民關於“異地辦理公積金的材料要求能否統一”的留言

2021-08-03 08: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馬鞍山的網民“逍遙樂樂”(手機尾號5586)説:現在公積金都是屬地管理,各個地區的政策不一致,導致異地辦理公積金非常不方便。雖然已經實現跨省通辦、代收代辦,但各地區對公積金中同一類業務要求的材料不一致,給百姓跨省通辦、代收代辦帶來很大不便。建議國家或省一級對公積金業務辦理要件進行統一要求,對資金進行統一管理,便於廣大民眾異地辦理。

住建部回復:

根據現行《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住房公積金的管理實行城市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決策、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運作、銀行專戶存儲、財政監督的原則,各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提取政策和貸款條件不盡相同。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工作部署,加大規範指導和督促落實力度,制定了可全國通用的“跨省通辦”兩地聯辦、代收代辦流程和表單,各地中心可在全國版通用表單的基礎上加以微調,實現了規範性和靈活性相結合。同時,建立了“跨省通辦”業務聯絡人制度,加快推進數據共享互聯互通,並推動各地住房公積金中心核心業務系統與全國異地轉移接續平臺全面實現直連,以更好滿足繳存職工的異地辦事需求。

目前,我們正在編制“十四五”住房公積金的發展規劃,已將相關改革措施納入其中,在“十四五”期間積極探索推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