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08:04:4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答網民關於“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建築工程消耗量標準”的建議

2021-07-30 08: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上海的網民“技行天下”(手機尾號2247)説:我國是一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非常大的國家,但建設工程的計量標準還是沿用計劃經濟時代引進的歐洲計量標準。隨著新的生産力發展,傳統計量標準被機械化替代,新型建築材料和新建設産品投入使用,原有建設計量標準已不適用,也引起很多矛盾。當前我國的建設領域採用的計價清單,只統一了清單的計量名稱和幾個強制性費率,子目的消耗量標準卻沒有與時俱進修訂,例如砌築、澆築、鋼筋、粉刷、鋪裝等,由於生産力水平及機械化程度的提高,這些子目的消耗量標準已不能沿用,希望有關部門重新編制新的子目消耗量國家標準。

住建部回復:

計劃經濟時期,我國工程造價形成機制借鑒國外經驗,實行政府定價,即政府制定各類定額,統一人工、材料、機械臺班消耗量,以及相應單價和施工管理等取費,對規範投資活動和工程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工程造價雖然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推行了清單計價,但計價方式依然過度依賴政府定額,不能及時、準確反映市場客觀實際,制約了市場機制在建築領域發揮作用。

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2020年7月,我部印發《工程造價改革工作方案》(建辦標〔2020〕38號),擬推行清單計量、市場詢價、自主報價、競爭定價的工程計價方式,進一步完善工程造價市場形成機制。具體措施是:一是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計量和計價規則。修訂工程量計算規範,統一工程項目劃分、特徵描述、計量規則和計算口徑。修訂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統一工程費用組成和計價規則。二是取消最高投標限價按定額計價的規定,逐步停止發佈預算定額。搭建市場價格信息發佈平臺,統一信息發佈標準和規則,鼓勵企事業單位通過信息平臺發佈各自的人工、材料、機械臺班市場價格信息,供市場主體選擇。三是加快建立國有資金投資的工程造價數據庫。按地區、工程類型、建築結構等分類發佈人工、材料、項目等造價指標指數,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信息化技術為概預算編制提供依據。四是強化建設單位造價管控責任。引導建設單位根據工程造價數據庫、造價指標指數和市場價格信息等編制和確定最高投標限價。五是加強工程施工合同履約和價款支付監管。引導發承包雙方嚴格按照合同約定開展工程款支付和結算,全面推行施工過程價款結算和支付,進一步規範建築市場秩序。

目前,改革工作正在全國房地産開發項目,以及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有條件的國有資金投資的房屋建築、市政公用工程項目試點實施,我們將跟蹤關注,認真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不斷推進工程造價改革進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