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22:50:4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部門信息不聯網、給娃落戶太奔波”的留言

2017-10-18 22: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網民大林説:我是一名80後,剛剛成為二胎爸爸,前兩天我到我家屬地醫院、派出所、戶口所在地的居委會給孩子申報醫學出生證明、戶口、社保過程中,發現很多部門信息不聯網,造成我們辦事群眾抱著一大袋子證件材料跑來跑去,而且這些地方的配套服務很不完善(沒影印機)。因我那天漏帶了結婚證,但我帶了我們的戶口本、孩子醫學出生證明、身份證、委託書,卻在公安局戶籍那裏查不到我們的婚姻關係,説是要民政部門出證明,到了銀行也同樣這個情況。這不都是大數據時代了麼,政府間數據共享就這個水平麼?盼進步!進步!進步!

公安部回復:為解決國家層面人口信息分散在各部門的問題,2012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了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立項,通過國家電子政務外網為依託,整合公安、教育、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計生等五個部門的相關人口信息,建立覆蓋全國人口、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唯一標識的數據庫。目前,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已建成,並逐步開展了人口基礎信息應用工作。但至今,地方公安機關還不能實時查詢核對民政部門的婚姻登記信息。下一步,我部將依託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積極推動部門開展相關業務工作提供數據服務,努力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盡可能減少群眾來回奔波、減輕群眾負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