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雙重戶口登出”問題的留言

2021-04-01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福建的網民“春春”(手機尾號7612)説:出現重復戶口,當然首先有我們相關當事人當年對戶口管理嚴肅性的認識不足和心存僥倖,對給戶口管理工作帶來的麻煩也已認識到錯誤,願意積極配合完善處理。常用戶口,自上學起到現在工作已使用幾十年,所有的證件、學歷和履歷都是與之相關聯,包括畢業證、學籍、人事檔案、社保卡、結婚證、孩子出生證明、駕駛證、房産證、銀行卡、住房貸款等。如登出該現常用戶口,上述個人相關證件等需要變更個人身份信息,拿銷戶同人證明大部分可以申請變更。但由於涉及部門太多及有些對變更流程還不是很了解,辦理起來也費時和麻煩。由此帶來了一系列後續影響,學歷、工作經歷、專業成果等被質疑或不被認可,當前工作受影響或可能辭退,再次就業困難,影響孩子上學讀書等問題。借此反映對雙重戶口處理的建議和期望:1.如經核實證明戶口上沒有違法記錄、也沒有冒名頂替等相關違法違規,是否可以考慮按照當事人實際需求和意願選擇保留當前常用戶口、登出不常用戶口。2.如常用戶口必須銷戶,希望能夠出臺相關指導細則,由戶籍主管部門聯合相關部門,完善證件等後續變更流程,解決銷戶後的一些後顧之憂。

公安部回復:
對於網民反映的問題,我部高度重視。關於雙重戶口,公安機關歷來堅持“去偽存真”原則,經公安機關調查核實,凡事實清楚、證據充分的戶口,應予以保留;經調查核實,凡來歷不明、依據不足、違規辦理的戶口應予以登出。當長期使用的重復(虛假)戶口登出後,公安機關應依規出具重復(虛假)戶口登出證明,為居民辦理其他社會事務提供方便。(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