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21:59:3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答網民關於“出站醫學博士後仍需規培證,擔心影響就業”的留言

2017-11-10 21: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網民鏡水説:現在醫院招聘都需要規培證,雖有明文規定禁止以規培證作為招聘要求,但又要求醫生晉陞主治的時候必須有規培證,導致醫院招到的新員工必須送出去規培,而醫院不願浪費時間在規培上,所以醫院招聘實際仍以規培證作為必要條件。而目前在站的醫學博士後,由於讀完博士時沒有趕上研究生規培制度出臺,所以畢業時沒有規培證,做博士後的2年又不能參加規培,所以出站時,仍沒有規培證。而現在碩士畢業都同時發給規培證,這就導致博士後就業明顯受影響,現今也沒有文件説明關於博士後是否需要規培的問題,醫院只能參照現有文件,當一般醫學生處理,要求博士後也要規培,醫院和學生都覺得不合理,但又無可奈何。本來博士後出站時已可認定為副高職稱,但因沒有主治醫師證認定不了,而主治證又要規培證才能考,如此邏輯導致博士後必須像本科生一樣去參加規培,很不合理。博士後已經用了2年時間,出站後有些都30多歲了,如再參加規培,時間成本根本浪費不起了。

衛生計生委回復:經與網民鏡水本人聯絡,了解到其于2009年中醫學本科畢業、2012年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畢業、2015年中西醫結合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畢業,2015年至今在一家中醫院做博士後。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等7部門《關於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基本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所有新進醫療崗位的本科及以上學歷臨床醫師均接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在全面啟動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省(區、市),將取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證書》作為臨床醫學專業中級技術崗位聘用的條件之一。”2020年前為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建立的過渡時期,過渡時期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生是否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由其本人及其所在的醫療衛生機構選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實行全行業屬地化管理,由各省(區、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臺相應的實施辦法、考核管理規定等各項具體的政策措施。國家鼓勵條件成熟的省(區、市)加快制度建設步伐,如上海市于2010年、北京市于2012年已在全市全面啟動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建設工作。

鋻於網民鏡水已于2012年專業學位研究生畢業,根據以上規定,並與國家中醫藥局人教司、北京市中醫藥局溝通,按照“老人老辦法”的規定,其本人可自願選擇是否參加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參加主治醫師資格考試可不需要取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合格證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