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16:39:1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懸挂外國車牌的機動車如何入境行駛”的留言

2018-01-05 16: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國務院英文網網民(pa*j@hotmail.com)説:你好,我是Jacky,來自新加坡,請問外國牌照的車想要進入中國大陸,有什麼限制,需要申請哪些許可,可以在中國大陸停留多長時間?謝謝!(譯文)

公安部回復(全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一百一十三條以及《臨時入境機動車和駕駛人管理規定》(公安部令第90號)的有關規定,國家對入境的境外機動車的道路交通安全實施統一管理;境外機動車入境行駛,應當向入境地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臨時通行號牌、行駛證。

一、境外機動車臨時入境行駛的情形

境外機動車臨時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行駛的,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情形:

(一)經國家主管部門批准,臨時入境參加有組織的旅遊、比賽以及其他交往活動的;

(二)臨時入境後僅在邊境地區一定範圍內行駛的。

與中國簽訂有雙邊或者多邊過境運輸協定的,按照協定辦理。國家或者政府之間對機動車牌證和駕駛證有互相認可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二、關於臨時入境機動車的牌證許可

境外機動車臨時入境行駛,應當向入境地或者始發地所在的直轄市或者設區的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領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和行駛證,用中文填寫《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申請表》,交驗機動車,並提交以下證明、憑證:

(一)境外主管部門核發的機動車登記證明,屬於非中文表述的,還應當出具中文翻譯文本;

(二)中國海關等部門出具的准許機動車入境的憑證;

(三)屬於有組織的旅遊、比賽以及其他交往活動的,還應當提交中國相關主管部門出具的證明;

(四)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合格證明,屬於境外主管部門核發的,還應當出具中文翻譯文本;

(五)不少於臨時入境期限的中國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收到申請材料之日起三日內審查提交的證明、憑證,查驗機動車。符合規定的,核發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和行駛證。

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和行駛證有效期應當與入境批准文件上簽注的期限一致,但最長不得超過三個月。

三、關於臨時入境的駕駛許可

申領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的,應當用中文填寫《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申請表》,提交下列證明、憑證:

(一)入出境身份證件;

(二)境外機動車駕駛證,屬於非中文表述的,還應當出具中文翻譯文本;

(三)年齡、身體條件符合中國駕駛許可條件的證明文件;

(四)兩張一寸彩色照片(近期半身免冠正面白底);

(五)參加有組織的旅遊、比賽以及其他交往活動的,還應當提交中國相關主管部門出具的證明。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收到申請材料之日起三日內進行審查,符合規定的,組織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學習,核發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

臨時機動車駕駛許可有效期截止日期應當與機動車駕駛人入出境身份證件上簽注的准許入境期限的截止日期一致,但有效期最長不超過三個月。

四、關於換領我國機動車駕駛證的規定

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139號)的有關規定,持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的,可向居留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領我國機動車駕駛證。申請準駕車型為小型汽車的,應當考試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考試);申請準駕車型為大型客車、牽引車、城市公交車、中型客車、大型貨車的,還應當考試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和安全文明駕駛常識考試),經考試合格後,核發相應準駕車型的機動車駕駛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