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11:03: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銀行開戶許可證補辦手續繁、成本高”的留言

2018-05-07 11: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浙江的網民“嘉興固潤”(手機尾號8057)説:我是浙江嘉興的一名企業經營者,在辦理五證合一銀行結算變更手續時,中國工商銀行嘉興分行真如支行要求用到開戶許可證,但我公司開戶許可證已不慎遺失。我們諮詢了相關補辦事宜,發現根據銀發〔2006〕71號文件需進行登報公告,這是成本極高、手續繁雜而且不適合當下發展現狀和政策導向的規定。原因有:1、相關文件久遠;2、開戶許可證的作用有限,除了銀行要求外,我們在整個經營過程中從未用到開戶許可證;3、證明賬戶合法性的途徑多樣,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就可以查詢和證明企業的全部信息和資質,何須開戶許可證?4、補辦手續繁雜,在當前互聯網社會中,居然還在沿用2006年的文件,要求登報公告,落後於社會發展;5、補辦成本高,雖然人行只收取100元的費用,但是登報公告卻要上千乃至數千的費用,嚴重增加企業負擔。

人民銀行回復(全文):

一、開戶許可證是核準類銀行結算賬戶合法性的證明文件。根據《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國務院令第412號),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證核發為行政許可事項。開戶許可證是中國人民銀行依法准予申請人在銀行開立核準類銀行結算賬戶的行政許可證件,是核準類銀行結算賬戶合法性的有效證明。

二、開戶許可證是記載單位銀行結算賬戶信息的證明文件,存款人應妥善保管。根據《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令〔2003〕第5號)規定,存款人申請開立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時需向銀行出具基本存款賬戶開戶許可證。在實踐操作中,鋻於基本存款賬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單位在金融系統有著正常的資金運轉狀態,一些招投標項目等也自發要求單位提供基本存款賬戶開戶許可證。

三、開戶許可證遺失後補發需刊登遺失公告。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規範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銀發〔2006〕71號)規定“存款人遺失開戶許可證,應在報刊媒體上進行遺失公告,宣佈該開戶許可證作廢。存款人提出申請補發開戶許可證時,應出具遺失證明和已進行遺失公告的證明”。遺失公告是行政許可證件管理的要求,能夠防範他人冒用遺失證件,有利於保障存款人資金和信息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