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0:21: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無鋪面個體工商戶銀行開戶難”的留言

2021-11-24 10: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雲南昆明的網民“唐*華”(手機尾號7676)説:總理您好!我是個體承包工商戶,長期在雲南省昆明市從事國企包工,國企給我付款需要對公賬戶,但我跑遍了昆明各個銀行,都被拒之門外,説個體戶要有鋪面才能辦對公賬戶。個體戶為了辦一個對公賬戶去租一個鋪面,一年租金達幾萬甚至十萬多元,叫個體工商戶難以生存,希望有關部門關注。  

人民銀行回復: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和跨境賭博犯罪高發頻發,從公安部門通報的涉案賬戶情況來看,大量不法分子通過單位銀行賬戶轉移違法犯罪資金,僅2020年以來查獲涉電信網絡詐騙單位銀行賬戶5.79萬戶,其中雲南處在中緬邊境,又是詐騙集中高發地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金融機構客戶身份識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等制度規定,商業銀行對無固定辦公地址、無辦公物料、無辦公人員等與涉案賬戶特徵高度相似的企業加強開戶意願和企業實際經營情況審核,有助於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單位銀行賬戶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守護人民群眾資金財産安全。 

經電話溝通,唐*華先生主要反映2021年4月期間前往昆明市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營業網點申請開戶,因無鋪面遭到拒絕。 

針對唐*華先生反映問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雲南省分行開展自查,要求網點對無鋪面個體工商戶,綜合根據企業經營範圍、實際資金需求等進行開展審核,不簡單以無鋪面為理由拒絕開戶。2021年4月至6月期間,上述銀行為多個無鋪面個體工商戶成功開戶,其中工商銀行雲南省分行開戶288戶,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開戶130戶,建設銀行雲南省分行開戶90戶,招商銀行昆明分行開戶58戶。根據唐*華先生反映情況,可能存在少數銀行網點機械執行開戶審核要求,對開戶政策解釋溝通不到位、不充分問題,影響了企業正常開戶並造成誤解。2021年6月,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雲南省分行已分別向唐*華先生耐心解釋説明相關情況,唐*華先生表示理解和支持。 

為進一步優化小微企業開戶服務,助力小微企業生存發展,2021年10月,人民銀行印發《關於做好小微企業銀行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銀發〔2021〕260號),提出18條措施,同時發佈開戶負面清單、簡易開戶指引,有力保障小微企業正常合理的賬戶服務需求,全面提升小微企業銀行賬戶優化服務水平。其中明確規定商業銀行為小微企業開戶時“採取差異化的客戶盡職調查方式”“不得‘一刀切’要求客戶提供輔助證明材料,不得向客戶提出不合理或超出必要限度的身份核實要求”,同時將“不得僅以註冊地址為集中登記地、以自有或租賃房屋作為經營地址等理由拒絕小微企業開戶”“不得僅以辦公場所較為簡單、沒有企業門牌、雇傭人員較少等理由拒絕小微企業開戶”等8條禁止性規定列入開戶負面清單。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督促商業銀行落實指導意見要求,指導商業銀行推出更多銀行賬戶服務便民措施,做到賬戶優化服務和風險防控兩不誤、兩促進,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優化。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