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09:23:1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希望優化異地辦理銀行卡流程”的留言

2021-05-24 09: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四川綿陽的網民“李祥飛”(手機尾號5255)説:異地辦理銀行卡需要居住證明,這給農民工帶來極大不便。特別是在急需辦卡(而且是建築公司指定開卡銀行)的時候,按銀行的規定,建築工人需在異地滿90天后開居住證明,或者回本地把銀行卡全辦一遍,那要身份證做什麼?希望能優化異地辦理銀行卡的程序。

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高度重視個人銀行賬戶服務,指導商業銀行積極提高個人開戶便利化程度,不斷優化個人銀行賬戶服務。當前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高發頻發,個人銀行卡已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的重要工具。建設銀行網點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等法律法規要求,配合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和全國“斷卡”行動,加強客戶身份核實,了解客戶開戶意願,主要目的是保護當事人證件不被他人利用冒開賬戶,防止不法分子買賣銀行賬戶用於違法犯罪活動,保護客戶信息和資金安全。2020年12月28日、29日和31日留言人分別到建設銀行四川省內三家網點申請開立銀行卡。建設銀行網點結合您異地開立銀行卡、未能説明務工單位基本信息等情況,根據反洗錢制度有關規定,請您進一步出具居住證、本地社保繳存證明或務工證明等輔助資料説明您辦卡的合理性。因您當時未提供,建設銀行網點未給您辦卡,影響了您的開戶體驗。在此過程中,建設銀行網點存在與您解釋溝通不充分、不到位的問題,對有關制度和銀行風險防控工作的法律依據、目的宣講不準確,引起您的誤解。同時,建設銀行賬戶分級分類管理機制不健全,加重了銀行網點風險防範壓力,影響了您的開戶便利性。

人民銀行成都分行已向您解釋説明相關情況,並責成建設銀行優化賬戶服務和改進賬戶風險管理方式。人民銀行將進一步加大對銀行機構的管理力度,督促其處理好賬戶風險防控與優化賬戶服務的關係,堅持風險防控與優化服務兩手抓、兩手硬,為社會公眾提供安全、便捷、優質的賬戶服務。感謝您對銀行賬戶管理工作的監督、理解和支持!(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