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6: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創業公司開設銀行基本戶審核時間太長”的留言

2021-01-19 16: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上海市的網民“電動兔子”(手機尾號9953)説:市場監管部門為簡化公司設立開辦流程,實施“三證合一”“五證合一”、網上申報等多項舉措,大大縮短了創業公司開辦週期。然而,銀行新增審核制度將初創公司去銀行開設基本戶的時間延長了至少2個月。在此期間,初創公司沒有銀行賬戶,即無法進行交易、繳納稅費、開辦社保。銀行的這一舉措雖有利於打擊網絡詐騙,但也讓合法守法創業者的經濟、時間成本大大增加,與目前鼓勵大眾創業、優化營商環境、節約企業開辦成本的政策不符。期盼銀行能儘快研究新措施,儘量降低企業尤其是小規模初創公司、個體經營戶的創業成本。

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一直高度重視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銀行賬戶服務,2019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指導商業銀行全方位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當前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高發頻發,根據公安機關通報情況,單位銀行賬戶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的重要渠道。為保證存款人賬戶資金安全、防範賬戶風險,依據《金融機構客戶身份識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令〔2007〕第2號)、《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開戶管理及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措施的通知》(銀發〔2017〕117號)、《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的通知》(銀發〔2019〕41號)等制度規定,商業銀行在確保優質服務的同時加強客戶身份識別,加大企業賬戶審核力度,為社會公眾提供便捷、安全的賬戶服務。

經溝通了解,您9月底通過電話諮詢上海某鎮附近商業銀行關於企業銀行賬戶開戶事宜,但被告知開戶時長為2至3個月。根據您反映的情況,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立即向涉及銀行調查了解企業賬戶開戶時長情況。經調查,9月底您通過電話聯絡交通銀行某支行諮詢企業賬戶開戶相關事宜,該行與您約定於國慶長假後一週內進行上門實地盡職調查,並於當天將該企業名稱和法定代表人聯絡方式及時告知客戶經理。10月15日該行客戶經理上門核實,並與您協調于10月20日辦理開戶手續。在此過程中,商業銀行存在未合理安排企業開戶工作、對企業開戶時長管理意識淡薄,導致企業賬戶開戶時長延長的情況,影響了您的開戶體驗。

針對此類情況,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立即成立專項工作小組,組織轄內商業銀行召開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工作專題部署會議,從賬戶實行精細化分類分級管理、加強人員培訓、增加人員配置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商業銀行提升賬戶服務水平。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于11月4日向您詳細解釋説明核實情況,感謝您的理解和支持。後續,人民銀行將針對此類問題舉一反三,加大對商業銀行賬戶服務情況的調查,多措並舉持續加強指導商業銀行優化賬戶服務流程,強化人員業務培訓,在有效防控風險的前提下,有力提高企業銀行賬戶開戶效率,切實保障銀行開戶服務質效,為中小微企業創業創新提供良好的賬戶服務環境。(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