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05:2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單身創業者銀行不給批貸款”的留言

2018-05-20 05: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雲南的網民“沾雲龍”(手機尾號8011)説:我希望政府能改變對單身創業者的貸款限制政策。單身創業本就不易,政府沒有以貌取人,為何要以婚姻綁架創業貸款?2014年,我受《國家鼓勵殘疾人員自主創業》的鼓勵,創業建場搞養殖,至今無補貼、無扶持、無貸款支持,完全靠自己艱難維持。扶持、補貼今年説明年有,貸款時銀行説我2013年離異未再婚,屬單身不給貸。我創辦的是實體企業,我覺得“單身不放貸”一説是對單身人員的一種歧視。離異不完全是個人責任,也有些社會因素影響。我希望總理能讓單身者也有同樣的創業機會和平臺,讓單身不“單心”。

來自內蒙古的網民“娃娃”(手機尾號1737)説:總理您好,我是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杜爾基蘇木紅林農場的一名普通的小女孩。家裏條件一般,沒能供我上大學,但我有一股不服輸的勁,總覺得我不應該這樣生活。輟學後去打工賺點外快,貼補家裏,適當存點錢,然後去考了成人大學。我不希望被社會淘汰,所以一直勤勤懇懇地上學,打工維持生計。轉年我愛上了小動物,我覺得它們好可愛,於是乎自己成立了一家合作社,養殖家禽類,我覺得我可以行。從第一年幾百隻到第二年幾千隻,現在都能達到上萬隻了,可是步步艱辛。我只是想通過我的努力,讓家裏過得好點,可是資金週轉難一直困擾我。因為單身,各個銀行都不借款給我,這讓我苦惱。都説國家扶持創業的年輕人,可是到哪個單位都不接受我的貸款申請。我想問到底是哪個單位負責這一塊呢?鎮裏説我是林場我們不負責,旗裏説你找林業局,林業局又搪塞過去了,我覺得舉步維艱,不知道總理能不能看到。

人民銀行回復(全文):

人民銀行沒有禁止向單身人士貸款的政策,且高度重視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要求金融機構依法合規經營,不得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近年來,大多數金融機構能夠積極改善網點服務,提高服務質量,但仍有個別金融機構或從業人員合規經營意識和個人素養有待提升,我們將聯合金融監管部門加強督促檢查,規範銀行和從業人員經營行為。另外,人民銀行一直以來致力於改進創業就業金融服務,2016年,聯合財政部、人社部印發《關於實施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創業就業工作的通知》,通過明確貸款對象範圍、提高貸款額度、延長貸款期限等,加大對創業就業的信貸支持。同時鼓勵和指導商業銀行在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基礎上,加大對創業就業人員支持力度,提高貸款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並通過營業櫃臺、手機客戶端等多種渠道公示貸款辦理程序和申報資料要求,提升創業擔保貸款的便捷性和可獲得性。但是考慮到商業銀行辦理個人貸款(包括個人創業擔保貸款)業務,要綜合審查評估借款人民事行為能力、信用狀況、還款能力、有效擔保或抵押、貸款用途等因素,需要廣大創業人員注重保護好個人信用記錄,完善經營性指標,提高長期發展能力,爭取能夠達到貸款申辦審核條件。針對您辦理貸款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我們第一時間與當地銀行進行溝通,目前銀行正在結合您的實際情況開展貸前調查評級,確定授信額度,詳細情況請與貸款銀行諮詢。最後祝您事業蒸蒸日上,更快實現人生夢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