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14:55: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答網民關於“異地補辦銀行卡困難重重”的留言

2018-07-30 14: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湖北武漢的網民“塵塵”(手機尾號3346)説:

總理,您好。我希望銀行卡可以異地補辦。因工作原因,我經常全國跑,經常在項目地一待就是大半年。有次我的同事銀行卡掉了,想異地補辦,結果工作人員告訴他不行,補辦銀行卡必須到開戶地補辦,並且還要本人親自辦理。相隔千里之外,為了一張銀行卡要花大量的時間。我想現在銀行卡異地取款都免手續費,為什麼銀行卡卻不能異地補辦呢?況且身份證也全國聯網了,銀行如果擔心安全問題難道不能查詢嗎?我希望銀行卡可以異地補辦。

來自黑龍江七台河的網民“沒有昵稱”(手機尾號0129)説:

總理,您好。我2000年左右去廣東東莞打工,2002年廠裏辦理了農業銀行的銀行卡為我們發工資,後來我回東北了,卡折都由於自身疏忽弄丟了。但是2009年底,我父親卻錯把一千五百元打入這個賬戶,我多次詢問齊齊哈爾本地的農行,均被告知要回到東莞市長安鎮去補卡才能領出來,説是沒有異地補卡權限。對於此事我一直不能理解,銀行之間都是聯網的,客戶信息也是都能看到的,為什麼要跑到發卡行才能處理呢?謝謝您。

來自廣東珠海的網民“純子”(手機尾號2936)説:

因父親不慎遺失了發工資的銀行卡和社保卡,銀行要求必須本人回原工資發放地的銀行辦理,等辦完後又得再跑一趟親自去取。但現父親已搬到幾百公里外的另一個城市和子女居住,這對於一個80多歲且腿腳不便的老人來説確實是太折騰了。現是信息化社會了,是否能出臺一些便民措施,解決這些異地補辦的手續,就在當地辦理,解決老人出行不便的問題。謝謝!

銀保監會回復(全文):

一、關於借記卡異地補辦事宜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落實個人人民幣銀行存款賬戶實名制的通知》(銀發〔2008〕191號)第四條第(二)款規定,個人銀行賬戶的存單、存摺、銀行卡等如有遺失,存款人可向開戶銀行申請挂失止付;開戶銀行受理存款人的挂失後,可與存款人約定在7個工作日以內,為存款人辦理補領新存單、存摺、銀行卡或支取存款。

據調查,全國性銀行均提供借記卡(社會保障卡除外)異地挂失、銷戶和補辦服務,因各銀行業務系統建設情況有所差異,在具體服務形式上略有差別。其中,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廣發銀行、平安銀行、浦發銀行、恒豐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15家銀行提供借記卡異地補辦服務;農業銀行和華夏銀行提供借記卡異地換卡服務,持卡人需對遺失的借記卡辦理挂失和銷戶,並將遺失借記卡中的資金轉入新申請的借記卡賬戶;郵儲銀行因業務系統仍在完善過程中,可提供省內借記卡異地補辦服務,不能提供借記卡跨省補辦服務。城市商業銀行、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等因為服務區域的限制,不能在全國範圍內提供其借記卡補辦服務。

二、關於特殊情況下代理辦理借記卡業務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 加強賬戶管理的通知》(銀發〔2015〕392號)第三條第(四)款規定,因身患重病、行動不便、無自理能力等無法自行前往銀行的存款人辦理挂失、密碼重置、銷戶等業務時,銀行可採取上門服務方式辦理,也可由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憑合法的委託書、代理人與被代理人的關係證明文件、被代理人所在社區居委會(村民委員會)及以上組織或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特殊情況證明代理辦理。

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可根據上述規定辦理業務,或與銀行協商提供上門服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