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16:38:2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答網民關於“銀行卡解綁手機號陷‘三不管’怪圈”的留言

2018-11-23 16: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四川瀘州的網民“那山那水”(手機尾號2669)説:手機號老是收到前機主的農業銀行交易短信,不堪其擾,去銀行請求解綁我手機號與前戶主的銀行賬戶,讓信息別再發我手機上。本來很簡單的事,農行通過手機號就能查到註冊的手機銀行,通過手機網銀就能查到銀行賬戶的身份證號,從而查到這個人的銀行卡信息和在銀行預留的手機號,銀行就可以聯絡到這個農行卡的主人,打個電話叫他來解綁,可是銀行偏要我證明這個手機號是我的,還要我去打印紙質的消費證明,我拿手機端APP給他看都不行,非要紙質證明,在現在信息互聯網如此普及的時代,處理個這樣的小事還如此小題大做,實在是坑老百姓嘛!請問這種事情能改進嗎?能變通嗎?明明是手機號的前戶主給我造成的麻煩,卻還要我出證明,難道就不能打個電話聯絡下前機主嗎?況且我這個號歸屬地也不是我現居住地,當地營業廳也無法出紙質材料啊!

來自湖北武漢的網民“烏蒙山”(手機尾號0643)説:總理,您好。我的手機號是個二手號碼,最近它給我帶來了一些煩惱。因為上任手機號碼的主人沒有在一些軟體和銀行換掉他原來的號碼,也就是我現在使用的號碼。所以,近來一些莫名其妙的短信和電話常常打到我的手機上來。我事後打電話給電信客服,了解到他們也是按正常規程辦事,像解綁手機號碼這樣的事,他們是不能干涉的,因為這會涉及到用戶隱私。於是,這件事還是轉到了我的身上。我發現這個問題竟然屬於除了用戶誰都不能管的區域,擔憂這類問題如何解決呢。

來自山東青島的網民“小貓”(手機尾號3460)説:李克強總理,您好。現在很多銀行都不支持網上解綁手機號,很多時候,銀行卡要綁定新手機號,往往要親自去銀行排隊等待,實在有些麻煩。所以,希望國家能夠解決下銀行卡解綁、變更手機號的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回復(全文):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加強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和加強電信服務告知的基礎上,將會同銀保監會共同推動電信企業、銀行,加強協作,規範手機號二次銷售涉及的相關業務解綁問題,建立解決銀行卡解綁手機號的長效機制。人民銀行將採取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部或通信運營商與金融監管部門及商業銀行建立手機號碼實名信息核驗機制,鼓勵商業銀行研究探索增加利用互聯網渠道解綁手機號碼,加強宣傳,要求商業銀行實現同一法人不同網點之間手機號碼的解綁和變更,要求商業銀行一攬子告知金融消費者並告知解綁的材料手續等五項措施。國資委指導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深刻剖析問題和不足,提出完善通信企業二次號碼處理機制,探索建立跨行業處理機制和平臺兩項解決措施。銀保監會將督促商業銀行加強信息提示,向客戶宣傳銀行卡和手機號綁定、解綁相關服務方式和渠道,指導商業銀行進一步加強金融知識宣傳,提高消費者安全意識和風險防範能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