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6:03: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加快推進無償獻血信息全國聯網”的留言

2019-08-15 16: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南信陽的網民“未”(手機尾號6582)説:我是一個打工的,以前獻過兩次400cc的血量,一次是在上海,一次是在新鄭。可我的獻血證丟了。家裏出事了,需要用血,醫院查不到,需要去當地補辦。如果跑來跑去,不知道到什麼時候是個頭,真希望他們血站是聯網的。

來自山東濟寧的網民“人生如夢”(手機尾號9126)説:我想問一下無償獻血的數量不可以累計嗎?那我們獻的還有什麼意義?時至今日我獻的不算太多,累計到一塊的話也有兩千多毫升,卻被告知每個地方的都不通用,難道走多少城市就要領多少獻血證嗎?麻不麻煩?能不能就用一個身份證就整合了?

來自江蘇鹽城的網民“peidaojian”(手機尾號2546)説:我是一名蘇滬兩地獻血者,目前全國獻血、用血、獎勵不聯網,不能共享數據,對我們很多獻血者來説是很困惑的。建議全國推進獻血數據同步共享。現在電信業務、身份證制證、車輛年審等都可以全國聯網辦理,獻血數據全國聯網很難嗎?

來自廣西玉林的網民“世間喜劇”(手機尾號9416)説:實行獻血全國聯網,一是可以避免公民異地獻血時間(6個月)不夠規律,影響生命健康,這是非常重要的;二是可以跨區域協調血液補給;三是有利於滿足相關條件的獻血者進行費用報銷,減少因異地獻血異地報銷所帶來的困擾,方便更多人民群眾,這也符合當今“流動社會”的特徵。

來自山西臨汾的網民“宇宙”(手機尾號3268)説:隨著社會流動人口的大量增加,現行的獻血制度已是捉襟見肘。獻血本是助人為樂、樂善好施、利國利民的好舉措,國家在鼓勵獻血的同時,應積極推進後勤保障工作。建議推行獻血卡全國統一標準聯網制度,如同身份證和銀行卡一樣,裏麵包含本人信息、每次獻血地區、獻血時間、獻血量等。獻血者在全國各地參加獻血的記錄都能儲存在獻血卡內,實行全國累計獻血量,廢除以前全國各地區不能通用的老做法。還建議實行獻血卡丟失補辦手續,讓獻血者沒有後顧之憂。如按現行制度,如某人獻血兩千毫升血卻不慎丟失了獻血證,無法補辦也無法證明其參加過獻血,也不能享受相關優惠政策,這會打擊那些去做好事的人。聯網後,獻血者憑獻血卡可使本人及其家屬用血時同醫藥費一樣即時即報。此外,建議取消那些繁鎖複雜、讓百姓跑斷腿的手續,不要因為在海南獻的血而在東北用的血,再讓患者再從東北跑到海南去報銷。

來自河南安陽的網民“長城”(手機尾號0315)説:尊敬的工作人員:我在家鄉獻血時,説異地獻血不能和本地的獻血證明及記錄聯絡到一塊。全國千千萬萬在異地辛勤拼搏的人民,每年獻血都要回家,這對國家和獻血的人都是一筆不小的損失啊!希望政府在這方面有所改進,使人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踴躍參加獻血!

衛生健康委回復(全文):感謝你們對無償獻血工作的關心與支持。為提高血液精細化管理能力,進一步保障血液質量安全,提升為獻血者服務水平,國家衛生健康委啟動了全國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工作,擬分階段建成覆蓋採供血全過程的全國聯網血液管理信息系統,實現獻血者獻血、用血、無償獻血表彰等數據全國聯網查詢功能。同時,國家衛生健康委還選擇部分地區,開展無償獻血證電子化試點,探索開展網上辦理臨床用血報銷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