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6:21: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答網民關於“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聯合審圖’改革在地方落實難”的留言

2019-08-15 16: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河北唐山的網民“lylseff”(手機尾號9509)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基層的圖紙審查企業管理人員。目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正在積極推進,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9〕11號)中,二(八)條明確指出:制定施工圖設計文件聯合審查和聯合竣工驗收管理辦法。將消防、人防、技防等技術審查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相關部門不再進行技術審查。

河北省建設廳堅決貫徹執行國務院的相關政策。但在推進過程中,涉及到人防部門的意見,人防部門不同意將人防審查無條件納入施工圖審查,只允許原來有人防審查資質的單位,可以開展涉及到人防的施工圖審查。我們的圖紙審查機構原來不具備人防資質,就不能審查。但現在還有個特殊情況,原來發人防審圖紙資質的部門不再辦理人防審查資質,已經辦理人防審查資質的單位,人防審查資質已經過期,而且也不再年檢。個人認為改革後應允許人防審查。

住房城鄉建設部回復(全文):您在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的留言收悉。針對您反映的人防設計審查有關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進行了認真研究,並向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核實有關情況。現答覆如下:

2019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9〕11號),明確將消防、人防、技防等技術審查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相關部門不再進行技術審查。2018年12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修改《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管理辦法》,明確將“人防工程(不含人防指揮工程)防護安全性”納入施工圖審查內容。因此,施工圖審查機構無需再取得人防工程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資格,即可按照有關規定開展相應業務。

2019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全面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要推行“聯合審圖”,制定施工圖設計文件聯合審查辦法,將人防設計審查等技術審查內容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由建設單位委託施工圖審查機構進行審查,統一齣具審查報告。河北省各市縣正按照方案要求,推進人防設計審查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相關工作。

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會同國家人防辦等部門,進一步督促各地規範施工圖審查行為,落實改革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增強辦事企業的獲得感。感謝您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關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