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11:49:4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加快在公共場所配備AED(自動體外除顫器)”的留言

2019-10-16 11: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江蘇徐州的網民“zhujianang”(手機尾號2990)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高中生。我們國家每天都有很多人心臟病發作,死於心源性猝死。我們如果能在學校、偏遠地區等場所普及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即可讓患者不錯過黃金三分鐘搶救時間。在院前急救時,做心肺復蘇需要經過專業知識培訓,而非專業人員即可使用AED,通過自動分析進行電擊,大大提高搶救效率。我有一次就是看到一個人心臟病發作時,因為沒人會搶救耽誤了時間,最終沒能活過來。而在一些歐美國家,跑步5分鐘就可取回AED。所以我希望我們可以在公共場所普及AED,並適當進行急救知識普及。謝謝! 

來自江西南昌的網民“余亮華”(手機尾號9611)説:咱們國家的AED工程在很早之前就已提出,但是不論是居民普及還是設備運用在全國範圍之內都是很少的。就目前來看,整個南昌市甚至沒有一台AED。的確,設置與使用是兩碼事,但是我們仍然希望看見有關部門能將AED的普及提上日程。 

來自寧夏銀川的網民“It's real?”(手機尾號7412)説:今天在看微信的時候看到了關於AED的文章,我試著搜索了一下,用微信城市服務搜索銀川市,沒有該項服務。而使用高德地圖搜索,僅僅有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一處能夠搜索到,還處於關閉狀態。急救就是黃金九分鐘,過了之後,成功率只會下降。希望能夠得到重視,在大型公共場所有配備AED。 

衛生健康委回復(全文):在商場、車站、機場等公共場所配備AED(自動體外除顫器)等急救設備,對公共場所工作人員開展應急救護培訓,將極大提高現場急救的成功率。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相關工作,具體情況如下: 

一、已開展工作

(一)開展AED管理應用。一是多次召開AED相關工作討論會,進一步研究制訂AED配置、使用等相關政策。動員社會各界力量,通過財政投入、社會捐贈和商業運作等渠道加強AED配置。二是積極探索城市公共場所配置和推廣AED試點。2014年,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啟動公眾除顫公益項目,在遼寧等試點省份的機場、車站等公共場所免費安置AED,並培訓相關人員,以提高突發事件應急救護能力。2015年,上海市紅十字會系統啟動試點設置AED項目,至2018年初,已經在機場、體育場等公共場所設置800余臺AED。部分城市也積極推廣公共場所配置AED,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推出“公眾電除顫計劃”,計劃由政府財政出資購置5000台AED,于“十三五”期間完成5000台AED的採購與安裝,5~10年內實現每10萬服務人口配備100台AED的目標。該項目已經納入深圳市政府民生重點工程,從立法和政策等層面給予全方位保障。同時,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與騰訊公司共同發佈“AED地圖”,用“互聯網+”技術推廣AED的服務與使用。

(二)加強急救知識和技能的普及培訓。一是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官方網站、微博、微信以及電視廣播等媒體平臺,廣泛宣傳急救知識和基本技能,促進全民普及,引導公眾正確處理突發急救事件。如上海東方衛視製作專題節目《即刻救援》對上海和台北的AED佈局、使用情況、存在問題做了深入報道,有效提升公眾對AED設備的認知和使用意識。二是高度重視AED使用的相關培訓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將AED的普及納入健康中國行動,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也將AED的使用方法列入培訓大綱,作為紅十字“救護師資”和“救護員”培訓的必修內容。同時,聯合有關部門加大對重點人群、重點行業的培訓力度,在交通運輸、礦山、旅遊、教育、消防等相關高危與社會服務行業大力開展群眾性的救護培訓,普及心肺復蘇技能及AED 的使用方法。

二、下一步工作

我國在推進公眾使用AED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但與先進國家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積極推動健康中國行動落實,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部門進一步加強合作,協調有關部門,共同加大AED配置投入,開展AED和心肺復蘇的普及性培訓,科學規範指導AED布設使用,積極推動AED普及,營造公眾參與急救的社會氛圍。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