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15:38:2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答網民關於“安全評價師職業資格證書不被認可”的留言

2020-01-02 15: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青海西寧的網民“安全守護者”(手機尾號1188)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安全評價及管理人員,在企業安全生産一線奮鬥了20年。今年四月份參加了湖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組織的全國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蓋章核發的一級安全評價師職業資格證書。在我準備從業的時候被中國安全生産協會告知,説人社部下發的安全評價師職業資格證書無效,不予認可!協會為何要對從事安全評價師工作設置從業障礙?我們這些持有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從事安全評價工作怎麼就這麼難?人社部和中國安全生産協會到底哪個是合法的國家職業技能鑒定考核機構?期盼總理回復,並能夠解決。

來自山東濰坊的網民“璐銘”(手機尾號5001)説:總理您好,今年我在天津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考取了安全評價師二級職業資格證書,現在在中國安全生産協會進行註冊,協會説證書無效,難道我們從事這個行業就只能在中國安全生産協會開設的培訓裏面考試?請總理百忙之餘關注一下我們的問題。謝謝總理!    

應急管理部回復(全文):
安全評價師工作的核心是風險辨識和管控,其技術能力直接決定了企業安全生産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情況,一旦未能準確地找出存在的風險隱患進而導致發生事故,除帶來的人民生命財産損失,安全評價師本人和相關人員也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2008年,為貫徹落實國家加強社會化管理的精神,進一步完善安全評價行業自律管理體系,促進安全評價師和用人單位誠實守信地開展技術服務工作,更好地接受政府、企業和社會的監督,中國安全生産協會在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支持下建立了行業自律性質的安全評價師行業註冊管理制度,確定了註冊條件、註冊程序、從業行為、註冊公開、自律監督等要求,安全評價師與用人單位訂勞動合同後,根據需要,自主自願決定是否辦理註冊,屬會員自願行為。是否在中國安全生産協會平臺註冊是不具有強制性,不影響安全評價師的從業就業。 
各地組織評價師的考試及內容與中國安全生産協會組織的考試不同,省級有關部門、行業協會頒發的評價師證書有效性應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認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