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14:15:5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答網民關於“加強對危化品生産企業及其産品的全鏈條安全管理”的建議

2022-01-30 14: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東莞的網民“寬容他人 善待自己”(手機尾號0708)説:

我是一個從事危險化學品銷售20年的小老闆。現在對危險化學品需求和生産最多的企業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長三角。目前政府管控嚴格,企業只能存放少量的危化品,但由於需求量大,很多中小危化品生産企業為了能及時供貨,會直接把産品放在出租房或者不合規的廠房裏,等出了問題為時晚矣!個人認為危化品的管理必須從生産工廠源頭抓起,産品從出廠到任意環節都加以監督,包括是否賣給正規廠家、存放在什麼地方、有沒有正規手續等。

應急管理部回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工作,2020年以中辦、國辦名義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強化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管控、強化全鏈條安全管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強化基礎支撐保障、強化安全監管能力6個方面提出了16項工作要求。

為認真貫徹落實《意見》,國務院安委會一是制定了重點工作落實方案,明確了各項工作的責任單位和完成期限,包括建立全國危險化學品監管信息共享平臺,綜合利用電子標簽、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對生産、貯存、運輸、使用、經營、廢棄處置等各環節進行全過程信息化管理和監控的工作任務等。二是制定印發了《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方案》,從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分階段開展排查整治,嚴厲打擊非法違法儲存危險化學品行為。

下一步,一是積極配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加快推進全國危險化學品監管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對危險化學品生産、貯存、運輸、使用、經營、廢棄處置等各環節進行全過程信息化管理和監控,實現來源可循、去向可溯、狀態可控。二是進一步深化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力度,嚴厲整治非法違法儲存危險化學品行為。三是督促地方緊密結合本地區實際,進一步優化危險化學品儲存專門區域規劃,嚴格安全生産條件把關,滿足本地區危險化學品儲存需求,確保安全。(應急管理部危化監管二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