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12:06:5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各大銀行只‘認’一張工資卡,換了單位辦卡難”等問題的留言

2020-03-06 12: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四海為家”(手機尾號4338)説:我們在全國各地求學、就業的人有可能會碰到如下問題:如果升學、換單位換了地域,為了發放工資/補助,新的單位常常要求辦一張指定銀行、當地開戶的銀行卡。然而,如果我們在之前工作/學習的地域已經在某家銀行開通了“一類卡”,而新單位指定的當地銀行與之前的銀行卡開戶行重合,又由於種種原因會要求工資/補助綁定的銀行卡必須是“一類卡”,我們就必須辦理異地銷戶業務,才能按照要求在當地的指定銀行開戶。而我們又由於原來的銀行卡綁定了某些服務,例如信用卡的自動還款賬戶,自動還房貸賬戶等,該手續會變得比較麻煩。不知國家能否推行政策解決這個問題?

來自湖北宜昌的網民“向曉環”(手機尾號3501)説:我今天為了發工資去襄陽的農業銀行辦卡,只能申請二類卡,公司需要一類卡。而我身份證驗證後發現,2006年辦過兩張銀行卡、三個存摺,都是一類,但是銀行現有規定必須這些銷戶掉才能重新辦理一類。這些卡這麼多年已經不在了,而我開始銷戶,雖然銀行可異地銷戶但是存摺不能異地銷戶,有一張銀行卡是廣東番禺區,因為開戶行搬家了也不能銷戶,現在我成了黑戶,以前卡也不能挂失、異地補辦,又找不到開戶行,又不能開新卡。希望給我們這些碰到這種情況的人想想辦法,畢竟我同事也有好多人碰到這種情況。

人民銀行回復:

一、關於“各大銀行‘只認一張’一類卡”

為便利個人使用銀行賬戶辦理轉賬、消費、繳費等業務,同時保護公民財産安全,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人民銀行自2015年開始實施個人銀行賬戶分類改革,將個人銀行賬戶分為個人Ⅰ、Ⅱ、Ⅲ類銀行結算賬戶,並根據賬戶開戶渠道、實名驗證的程度不同賦予賬戶不同的功能,推動個人按照支付需要和資金風險大小使用不同類別賬戶,隔離資金風險,保護賬戶信息安全。您在商業銀行辦理開立銀行卡業務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經查,主要原因如下:部分商業銀行出於自身經營發展目的,與企業單位約定限制代發工資的銀行賬戶發卡行和地域,導致影響您在商業銀行享受良好便利的金融服務。 

為便利存款人開立和使用個人銀行賬戶,人民銀行已要求商業銀行通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自助機具等多渠道便捷辦理開戶、撤銷以及賬戶升降級等業務,併為個人提供境內分支機構跨網點辦理賬戶變更和撤銷服務,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業務流程,改善客戶體驗。

根據您的反饋情況,人民銀行下一步將督促商業銀行認真落實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相關規定,秉承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便利個人銀行賬戶服務,提升基礎金融服務的客戶體驗。

二、關於“銀行卡、存摺異地銷戶難” 

根據您反映的襄陽地區農業銀行無法異地辦理銀行卡和存摺銷戶問題,人民銀行第一時間下發至當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要求其即刻聯絡農業銀行湖北省分行核實並妥善解決。您所遇到的問題,經查,主要原因如下:農業銀行襄城支行工作人員在辦理業務過程中存在對未銷戶原因解釋説明不到位的問題,導致您在辦理業務時不暢。

為便利存款人開立和使用個人銀行賬戶,人民銀行已要求商業銀行為個人新開立個人Ⅰ類銀行結算賬戶時,應充分尊重個人意願,可在商業銀行降低原有的賬戶類別,而不需要撤銷原有賬戶。同時,為便利存款人開立和使用個人銀行賬戶,人民銀行要求商業銀行通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自助機具等多渠道便捷辦理開戶、撤銷以及賬戶升降級等業務,併為個人提供境內分支機構跨網點辦理賬戶變更和撤銷服務,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業務流程,改善客戶體驗。

根據您的反饋情況,人民銀行襄陽市中心支行和農業銀行襄陽分行已分別與您取得聯絡,向您詳細解釋説明核實情況並表示歉意。後續,人民銀行將督促商業銀行認真落實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相關規定,秉承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便利個人銀行賬戶服務,提升基礎金融服務的客戶體驗。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