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1:02:1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答網民關於“新能源汽車電樁少、充電難”的留言

2020-04-10 11: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LEXUS宋”(手機尾號6131)説:新能源車買了,可小區物業死活不同意安裝充電樁。而據報道,2019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與充電樁數量比為3.4比1,低於《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中規定的1:1,缺口很大。請問是否支持居民區建設智慧充電樁的政策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下一步如何協調推動解決小區層面“電樁少、充電難”的問題?

發展改革委回復: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確實離不開充電設施的支撐。近幾年,我國積極推進充電設施的建設,現在應該説已經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充電設施網絡。截至去年年底,全國的充電樁總數已經達到了122萬個,這裡面公共樁有52萬個,私人樁有70萬個,目前充電設施已經覆蓋了全國404個城市,並且形成了“十縱十橫兩環”的充電網絡,基本滿足了公共交通、物流運輸、私人出行等領域的充電需要。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車充電量大體上是在80億度。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應該説我們充電基礎設施行業繼續加強了充電服務保障,特別是在武漢地區,我們為醫務、政務和物流運輸系統的新能源汽車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並且實行了免充電服務費的優惠政策,也為抗擊疫情貢獻了力量。目前行業復工復産情況也比較好,已經達到了百分之百,基本上已經都復工復産了。充電的運維保障這一塊,基本上也恢復了正常。

下一步,為了促進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國家將繼續加大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一是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引導相關方聯合起來開展充電基礎設施的建設運營,支持居民區裏多車一樁,即幾輛車合用一樁,臨近車位能夠共享等模式,解決居民區裏建樁比較難的問題。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鄉村加快形成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公共充電網絡,鼓勵開展換電模式運用示範。三是加強新型充電技術研發,提高充電服務的數字化和智慧化水平。目前,我們需要實施的一些充電設施建設項目已經陸續開工建設了,從行業協會摸底調查的情況來看,預計今年全年能夠完成投資100億元左右,新增公共樁大概在20萬個左右,新增私人樁大概能超過40萬個,公共充電站達到4.8萬座。謝謝。

(內容根據發展改革委在4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