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08:25:4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答網民關於“建議建立並完善公民信用體系,並將信用評價與享受社會福利待遇標準挂鉤”的留言

2020-11-12 08: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吉林延邊的網民“癡念”(手機尾號7097)説:建議建立並完善公民信用體系,使信用好壞成為公民享受國家福利待遇的重要標準。比如,將公民見義勇為、好人好事等行為納入公民信用體系,並獲得信用良好加分獎勵;實施校園霸淩、“老賴”、盜竊搶劫等行為並屢教不改的在公民信用評價體系範圍內予以負分懲罰。同時,信用評分低者獲得社會福利待遇的標準也相應降低。

發展改革委回復:

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持續推進個人誠信建設,積極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社會氛圍。

一是建立頂層制度設計。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個人誠信建設作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牽頭制定並以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關於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98號),明確提出要完善個人守信激勵機制,為優良信用個人提供更多服務便利。

二是實施“信易+”工程。通過在衣、食、住、行等重點領域釋放信用紅利,提升公民誠信意識。例如,部分地方開發“信易貸”産品,對信用狀況較好的個人優先提供無抵押、無擔保的純信用貸款,緩解融資難題;部分地方開發“信易租”産品,為守信青年志願者提供免租金、免押金的租賃公寓。

三是開展誠信宣傳活動。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誠信建設萬里行”活動,引導全社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誠信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準則。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連續兩年聯合發佈“誠信之星”,發揮先進典型引領作用,深化誠信宣傳教育。共青團中央、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聯合舉辦“誠信點亮中國”活動暨信用中國全國巡迴活動,面向青少年普及誠信理念和信用知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