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16:44: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答網民關於“如何落實困難群眾的‘救命錢’”的留言

2020-04-11 16: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湖北武漢的網民“您好!”(手機尾號8755)説:幾個月沒收入現在買菜都成問題,但又不知道該怎麼申請困難補貼。請問“救命錢”如何覆蓋到真正需要的人? 

財政部回復: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困難群眾的生活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同時也加大了地方相關支出壓力。為了幫助各地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同時落實好國務院關於階段性加大價格臨時補貼力度的要求,財政部在前期已經提前下達1030億元的基礎上,很快還要下達約530億元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這兩部分加起來,一共是安排了1560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實際執行數。這項資金是困難群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要用好、管好。為此,我們和民政部等有關部門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監管力度,努力突出三個原則:一是突出“精準”。無論是對象的認定,還是標準的制定,都要力求精準,努力避免錯保或漏保現象。二是突出“及時”。目前大部分的社會救助待遇都是通過社會化方式發放的,也就是説,是按照有關程序直接將資金支付到困難群眾個人賬戶或者相關機構賬戶,最大限度減少了中間環節。三是突出“安全”。我們指導各地不斷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在分配下達資金之後,要主動將分配結果向社會公開。同時,也要求各地加大對發放對象、具體發放金額等內容的公開公示力度。下一步,我們將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管理,管好用好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確保資金使用的安全、及時、高效。謝謝。 

(內容根據財政部在4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