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16:58: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答網民關於“價格聯動機制及每月價格臨時補貼”的留言

2020-04-11 16: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江蘇蘇州的網民“華慶春”(手機尾號2715)説:這幾天菜價肉價還在漲,疊加疫情影響仍在持續,請問今年以來全國有多少個省啟動了價格聯動機制? 

來自湖北恩施的網民“小朵”(手機尾號5782)説: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和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納入物價聯動補貼機制政策範圍。請問疫情發生以來新增多少人進入補貼範圍?

發展改革委回復:

疫情防控期間,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已經啟動了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實際上,每當遇到物價明顯上漲的時候,國家發改委就會會同有關部門,及時督促提醒各地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去年物價上漲以來,各地根據本地物價上漲情況,按規定先後啟動了機制。截至目前,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65億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地實際發放補貼累計達到66億元。一些有條件的地方還增發了一次性補貼,比如湖北向大約19萬名困難群眾發放了愛心生活物資補貼,有力緩解了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接下來,國家發改委還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督促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價格補貼聯動機制,按月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力爭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物價上漲的影響。 

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之後,國家發改委及時會同有關部門,立即研究相關具體工作措施,我們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工作的通知》。這個《通知》近日已經印發各地。具體的工作安排,《通知》當中已經作了明確,核心的內容就是要提標擴圍,具體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提標,就是階段性提高補貼標準。今年3月到6月,每月價格臨時補貼金額提高一倍發放。其次是擴圍,階段性擴大保障範圍。今年3月到6月,在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已有的保障對象基礎上,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也納入保障範圍,初步估算將新增惠及800多萬人。第三是明確增支資金的保障渠道,這次提標擴圍增加的資金支出,將由各級財政和失業保險基金分別承擔,其中中央財政將對東中西部地區分別按不同比例給予補助。同時,要求各地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盡可能縮短髮放補貼所需的時間,務必在物價指數等統計月報數據發佈之後的20個工作日之內將補貼發放到位。今後一段時間,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對各地執行情況的調度和督促指導,確保相關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內容根據發展改革委在4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