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12:13:2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加強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寄宿制學校後勤保障能力”的留言

2020-08-28 12: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陜西寶雞的網民“楊帆”(手機尾號6604)説:建議加強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寄宿制學校後勤保障能力。1.立足實際,提升食堂專職管理員、宿舍專職管理員和門衛保衛人員的技能,在教育總體培訓和專業培訓中對學校後勤管理統籌安排。2.建立以縣區為範圍的區域統一的學校食堂設備管理標準,超年限服務的設備及時淘汰,未採購但實際需要的設備應該及時購置。3.加強營養改善計劃的專業指導,設置營養改善計劃專家指導小組,將營養專家、醫務人員、護理人員、食堂管理人員和炊事人員整合成專家指導組,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讓學生健康成長。

教育部回復:

教育部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後勤保障能力建設。在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工作中,教育部會同財政部積極加強學校食堂建設,中央財政專門安排300億元資金用於學校食堂建設,並在“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等重大教育民生項目建設中,要求各地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加強學校食堂(伙房)建設,完善設施設備配備,滿足學生就餐需求。會同衛健委、財政部等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有關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強營養膳食指導,充分發揮營養改善專家委員會、學生電子營養師系統、農村學生營養膳食指導手冊作用,加大對食堂從業人員培訓力度,提高營養配餐能力。每個縣級試點地區應至少配備一名專(兼)職營養專業人員,有條件的地方可為學校配備或支持學校聘請營養專業人員,對膳食營養均衡等進行諮詢指導,推廣科學配餐、膳食營養等理念,引導學生科學營養就餐。近幾年來,教育部每年會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舉辦兩期營養改善計劃管理與監測培訓班,分批次對省市縣級相關人員進行專業培訓,較好解決了基層營養改善計劃管理人員專業素質不高、營養知識匱乏、監測技術能力不足等問題,有效提高了基層管理水平。

在加強學校門衛保衛人員建設方面,教育部會同公安部印發《關於印發<加快推動全國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範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加強校園保衛隊伍建設,進一步健全安全管理機構,配齊配好專兼職安全保衛人員,按照相關標準聘用專職門衛和保安員,配備相應的護衛器械。進一步規範保衛隊伍日常教育和考核評價,加強有關法律知識和治安保衛業務、技能培訓,建立一支適應學校安全工作需要的精幹隊伍。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公安部等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學校安保人員專業培訓力度,完善考核獎懲制度,提升校園安保人員綜合素質,保障中小學校平安健康發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