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09:23: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建議修訂粉塵類職業病防治有關規範”的留言

2020-09-24 09: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海南海口的網民“聽風看雨”(手機尾號9023)説:建議通過完善法律法規的手段加強粉塵職業病防治:一、禁止內燃工程機械進入地下峒室作業,因為一般機器的通風條件不可能讓隧道中的空氣達到國家標準。二、細化法律法規,落實縣級政府有關部門的監督管理責任。地下工程及其它存在有毒有害氣體及塵埃作業面的施工方案,應向政府備案。規範政府部門對轄區內現存作業面的檢查、抽查頻次,對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定期上報。三、對涉及地下工程、有毒有害氣體及塵埃條件下作業的人員,由當事企業或者戶籍所在地政府組織進行職業病普查。對因從事上述工作而引發肺癌、慢阻肺及硅肺病的農民工,在醫療保障及生活待遇上予以關懷。

衛生健康委回復:

針對粉塵職業危害因素,國家衛生健康委已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以下防治措施:1、針對隧道施工作業存在大量職業病危害問題,職業健康監管部門先後制修訂《隧道運營場所防塵防毒技術規範》《工作場所有害因素職業接觸限值 第1部分:化學有害因素》等相關職業衛生標準,為保護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發揮了積極作用。2、用人單位是職業病防治的責任主體,依法對接觸粉塵等職業病危害的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檢查是用人單位的責任,職業健康檢查費用依法由用人單位承擔。3、從2019年開始,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的職業病防治項目單獨設置,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對粉塵危害嚴重縣區的小微企業接塵勞動者進行免費職業健康檢查。同時,在全國150家醫療機構對呼吸疾病就診患者進行塵肺病篩查,力爭早發現、早診斷。4、在配合民政部門、人社部門、醫保部門做好塵肺病患者保障工作的基礎上,認真落實健康扶貧政策,做好農村貧困人口塵肺病專項救治工作,減輕農民工塵肺病患者醫療負擔。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參考您的建議,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有關部門修訂《隧道施工規範》等標準,倡導行業採用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設備,對不利的環境因素和生産環境造成的健康危害進行有效防控,改善隧道施工人員的作業環境。此外,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已著手《職業病防治法》修訂的有關準備工作,您的建議也將列入研究吸納的內容,我委將進一步督促粉塵危害企業落實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強化職業病危害源頭治理,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監督,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不斷鞏固職業病防治持續向好形勢。

請您對有關工作繼續予以關注和支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