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14:48: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簡化企業開立和撤銷銀行結算賬戶手續”的留言

2020-11-05 14: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福娃”(手機尾號9855)説:每個企業成立後都要在銀行開立一個基本存款賬戶,根據業務需要還可能開立若干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所以在開戶、銷戶過程中,銀行查驗的企業證、照、法人身份證及印章等原件過於繁多,手續過於複雜,給企業帶來過多的負擔。比如,一個施工企業在全國各地進行施工,需要在各省市等地區開立或撤銷銀行賬戶,但企業的營業執照正本、營業執照副本、基本賬戶開戶許可證、法人身份證、企業公章等資料就是一套,企業法人因公、因私很多業務都要使用本人的身份證,所以企業在開戶、銷戶過程中很難將諸多的證照、印章及法人身份證同時湊齊送交銀行。即使同時湊齊了這些資料,還需要與銀行預約時間進行辦理,等到了預約的時間,這些資料又不一定能同時湊齊了。希望中國人民銀行能統一辦理手續(各銀行需要的資料還不是完全一致),同時簡化辦理手續,為企業減負。

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一直高度重視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銀行賬戶服務,不斷提升企業開立和使用銀行賬戶的便利度。2019年起,人民銀行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指導商業銀行全方位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另一方面,當前電信網絡詐騙、網絡賭博高發,公安機關向人民銀行移送的涉案賬戶顯示單位銀行賬戶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渠道的新趨勢,不法分子開立或買賣銀行賬戶用於違法犯罪活動。商業銀行在確保優質服務的同時需加強單位銀行賬戶開戶意願核實力度和風險監測管理。您所遇到的問題,經查,主要原因如下:商業銀行按照現行制度要求為企業開立銀行結算賬戶時,需審核開戶企業相關證明文件,並可根據客戶風險等級和各銀行風控管理要求,補充審核企業其他文件。商業銀行為企業辦理開立銀行結算賬戶業務時,為切實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充分核實企業開戶意願,需按照制度要求審核企業營業執照等證明文件以及企業法人的身份證明文件,並需在開戶申請書等開戶資料上加蓋企業公章。同時,為有效防範賬戶風險,商業銀行施行賬戶風險分類分級管理,根據本行客戶身份識別和風險管理規定,補充審核企業相關證明文件。此外,為便利企業開立單位存款賬戶,人民銀行鼓勵商業銀行充分利用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自助櫃員機、微信公眾號等電子渠道為企業提供開戶預約服務,提高企業賬戶審核效率,力爭做到企業開戶一次性辦結。根據您反饋的情況,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已與您取得聯絡,向您詳細解釋説明核實情況,感謝您的理解和支持。人民銀行已要求轄區內商業銀行持續優化企業開銷戶服務,建立以客戶為中心的思想,發揮金融科技作用,大力推廣電子渠道預約、預受理等,主動向企業告知開戶所需資料,在做好風險防控的同時為企業提供更為精細化的銀行賬戶服務。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