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09:1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調整工程專業學位類別”的留言

2020-11-09 09: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上海的網民“短匕”(手機尾號0594)説:教育部學位委員會將2020年研究生工程類40多個專業變成了8個專業,使得很多甚至十幾個毫不相干的專業都叫一個名字,給學生報考、就業增添了很多困難。學生對很多專業叫一個名字的政策十分不理解,覺得該政策給學校和學生都帶來了巨大的不便。例如計算機專業、軟體工程專業和通信工程專業現在都叫電子信息專業。這給學生就業和學習都帶來巨大的不便。希望有關部門能重視起這件事情,畢竟關乎到數十萬學生的學習和就業。

教育部回復:

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34次會議同意,2018年啟動並開展了工程專業學位類別對應調整工作,全面統籌工程專業人才培養,將工程專業學位類別調整為電子信息、機械、材料與化工、資源與環境、能源動力、土木水利、生物與醫藥、交通運輸等8種類別,原工程專業學位下的40個專業領域對應調整歸入相應專業學位類別。在取得專業學位類別授權的前提下,培養單位可根據自身辦學特色、人才培養重點和新興領域需求等情況,在專業學位類別下自主設置專業領域,既可以是原有的領域,也可以是新興的領域。目前,我部正在組織全國工程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對工程專業學位類別下設專業領域進行研究論證,以原有領域為基礎,細化人才培養領域和方向,編制指導性專業領域目錄,論證成熟後的專業領域目錄將儘快向社會公佈,供培養單位、考生和社會參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