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增加中小學課後服務和托幼教育機構”的留言

2020-11-24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天津的網民“sammer”(手機尾號3078)説:中小學生每天下午三點多放學後,或是由老人接回家,或是被送到民辦託管班,安全難以保證。希望學校能夠結合自身教學條件,開設閱讀、聲樂、美術或體育類課後班,家長自由選擇是否參加,解決學校放學到家長下班這段時間一些孩子無人看管的問題。此外,二孩政策放開後,托幼機構不足的問題凸顯,建議進一步增設規範安全的托幼機構。

教育部回復:

關於中小學生課後服務。2017年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各地開展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作出明確規定,要求各地充分發揮中小學校課後服務主渠道作用。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對開展課後服務工作進一步作出了明確部署,要求各地創造條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強化中小學校在課後服務中的主渠道作用。目前已有29個省份制定了關於建立中小學課後服務制度的意見,全國36個大中城市66.2%的小學、56.4%的初中開展了課後服務。

關於增設托幼教育機構。2010年,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基本普及學前教育的目標,國務院印發《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學前教育發展。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對新時代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連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推動各地擴大普惠性資源,為適齡兒童提供就近入園的機會,解決家長後顧之憂。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推動各地把這兩項民生實事做好做實。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