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農村教育資源匱乏”問題的留言

2020-11-27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的網民“國富民強”(手機尾號6521)説:目前有的農村教育資源比較匱乏,很多農村學校一個老師兼職很多課程,甚至有的校長親自代課,根本無法兼顧過來,有時一學期的課程到最後上不完,農村的孩子缺乏良好的教育。請國家出臺有效的政策,讓農村的孩子也有一個相對公平的教育環境。

教育部回復: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教育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短板弱項,有針對性地提出創新舉措,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大背景下,實現鄉村教師可持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實現公平而有質量的鄉村教育。

《意見》著力提高鄉村教師綜合素質,激發教師奉獻鄉村教育的內生動力,提升鄉村教師職業發展力。要求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厚植鄉村教育情懷,發揮鄉村教師新鄉賢示範引領作用。要求創新教師教育模式,堅持以鄉村教育需求為導向,加強定向公費培養,建強面向鄉村學校的師範生委託培養院校。要求加強鄉村教師培訓,構建各級教師發展機構、教師專業發展基地學校和“三名”工作室五級一體化鄉村教師專業發展體系。要求發揮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助推作用,深化師範生培養課程改革,實施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加強縣域內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建設。

《意見》著力深化鄉村教師管理改革,緩解鄉村學校人才短缺問題,提升鄉村教師職業供給力。堅持創新挖潛編制管理,鼓勵地方探索建立教職工編制“週轉池”制度,挖潛鄉村教師編制配備,通過統籌配置和跨市縣、跨學科等調整力度,調整鄉村學校編制。堅持暢通城鄉一體配置渠道,健全縣域交流輪崗機制,深入推進“縣管校聘”改革,同時完善雙向交流輪崗機制,促進城鄉一體流動。多種形式配備鄉村教師,探索構建招聘、支教等多渠道並舉,多層次人才到鄉村任教的格局。堅持拓展職業成長通道,職稱評聘向鄉村傾斜,允許鄉村學校按照所教學科評聘職稱,“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堅持鄉村教育帶頭人培養,提升鄉村校長隊伍整體素質,全面實施中西部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崗位計劃。堅持創造多元發展空間,實施好“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教育系統“鵲橋計劃”等政策。

《意見》著力保障鄉村教師地位待遇,讓鄉村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提升鄉村教師職業保障力。強調社會地位提升。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重點研究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問題。為更多優秀鄉村教師參與鄉村治理、推動鄉村振興提供多種渠道。加大榮譽表彰和宣傳推介力度,向鄉村教師傾斜。強調工資待遇落實。確保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完善績效工資政策,對鄉村小規模學校、寄宿制學校、民族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學校給予適當傾斜。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程度實行差別化的補助標準。逐步完善鄉村教師住房、醫療、救助等政策保障,不斷提高鄉村教師獲得感。強調優化青年教師發展環境,促進專業成長,實施多種形式的鄉村教師成長項目。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引導青年教師主動融入鄉村社會。

下一步,將加強統籌力度,建立教育部門牽頭,編制、發展改革、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協同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明確責任主體,加強經費保障,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努力造就一支熱愛鄉村、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鄉村教師隊伍。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