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答網民關於“企業賬戶異地開戶難”的留言

2020-12-28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天津市的網民“唯愛書香”(手機尾號3151)説:總理您好!疫情以來,國家想盡一切辦法扶持企業,鼓勵經濟發展。但是,因為一小撮不法分子的違法行為,銀行出臺了異常嚴格的異地開戶監管措施,要求必須現場核實法人及註冊地,不接受遠程視頻。一些在國內多個省市有分支機構的公司,有時為辦理一個異地業務要跑個三四趟,浪費了人力物力財力。某大型銀行在官網公開宣傳可以異地辦理開戶,而其他省份個別地市支行卻以“從未異地辦理過”為由拒絕,要求企業排期等待現場及真人核實。銀行的這些限制影響了很多合規合法企業的正常業務開展。我們非常理解並支持政府打擊犯罪分子的不法行為,但也希望監管部門不要因此影響到更多遵紀守法企業的正常業務,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適度平衡風險控制,回歸政策初衷。盼有關部門予以關注解決。

人民銀行回復:

人民銀行一直高度重視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銀行賬戶服務,2019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指導商業銀行全方位優化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大力提高企業開戶效率。經與留言人電話溝通,其所在企業的分公司在銀行辦理企業賬戶開戶時遇到企業法人在異地,銀行必須現場核實法人意願、不接受通過遠程視頻方式核實,並讓排期等待等問題。

經核實,留言人電話溝通提及的工商銀行等大型銀行主要依據《企業銀行結算賬戶管理辦法》(銀發〔2019〕41號附件),出於保護企業銀行賬戶資金安全、防範賬戶被他人冒開、冒用風險的目的,結合客戶風險程度、自身科技開發程度等因素,採取面對面或視頻方式核實企業法定代表人真實開戶意願。個別銀行網點可能因業務辦理不熟練,或者在與留言人解釋過程中未充分説明可採取不同方式核實開戶意願等原因,造成留言人的誤解。

根據留言人反饋的情況,人民銀行濱海新區中心支行已與其取得聯絡並詳細解釋説明情況,感謝留言人的理解和支持。人民銀行將繼續督促銀行建立以客戶為中心的思想,切實保障客戶資金安全,加強業務培訓,在工作過程中耐心正確為客戶解答,在做好風險防控的同時為企業提供更為精細化的銀行賬戶服務。(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