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答網民關於“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的留言

2021-01-18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吉林長春的網民“海川”(手機尾號1907)説:結構工程師是負責設計關係建築安全與否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而對結構工程師的圖紙質量及工程監管質量進行把控的最主要人群是有一級或是二級結構註冊工程師資質的人員。但目前全國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考試存在應屆大學畢業生、在校研究生,以及從未從事設計或施工行業的人員通過考試的情況。這些取得一、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又無實際工作經驗的從業者可能無法勝任結構工程設計工作,從而造成建築工程隱患。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市場監管司回復:

您好,感謝您的留言。根據原建設部、人事部《關於印發<註冊結構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的通知》(建辦設〔1997〕222號)規定:“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資格考試由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兩部分組成。通過基礎考試的人員,從事結構工程設計或相關業務滿規定年限,方可申請參加專業考試。”當前,全國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考務工作通知中除對專業、學歷或學位等條件做出規定外,還對職業實踐年限等報考條件做出了具體要求。同時各省(區、市)人事考試中心也根據原人事部辦公廳印發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考務工作規程(試行)》(人辦發〔2000〕71號)規定,在考試前對報考人員的資格條件進行審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