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城市配送貨車禁行及疲勞駕駛認定標準問題”的留言

2021-01-19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的網民“9.6米冷藏...”(手機尾號2881)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貨車司機,我想反映三個問題:一是關於貨車禁行問題,物流對城市的發展和居民的生活質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一些地方卻規定全天禁行大貨車,建議可以讓大貨車錯峰通行而不是一罰了之;二是關於禁行辦理通行證問題,希望能通過線上辦理方式,節省時間提高效率;三是關於卡車司機疲勞駕駛問題,這個規定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判斷疲勞駕駛的標準僅僅依靠北斗系統存在問題。例如車輛行駛了3個小時,計劃在下個小時到服務區停車休息,但是遇到了一些外來因素導致無法在預計的時間內停車休息,如突發交通事故導致通行緩慢,服務區車輛停滿無法停放,節假日多數服務區不允許大貨車進去等。建議開發一款專門的app,如遇突發狀況可以上傳視頻、圖片等證據作為特殊情況下的執法標準,不能一味地一刀切執法。

公安部回復: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高度重視城市配送貨車通行管理工作,多次下發文件指導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按照“夜運為主、白天平峰為輔”等原則,科學制定城市貨車通行管理政策,合理設定貨車禁限行範圍,分類施策便利貨車通行。同時,完善城市貨車通行證(碼)管理制度,逐步推行網上申領通行證(碼),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針對疲勞駕駛違法取證問題,2020年5月公安部交管局下發了《疲勞駕駛交通違法行為取證技術指南》,指導各地嚴格規範取證,並明確有證據證明涉嫌違法駕駛人在疑似疲勞駕駛的時間段內,存在道路交通事故、交通擁堵、惡劣天氣等客觀原因導致駕駛人長時間滯留在路上未能及時停車休息等情形的,不認定為疲勞駕駛。(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