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優化學籍學歷電子認證服務”的留言

2021-02-04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的網民“長念”(手機尾號2648)説:教育部學信網,學籍認證中心,電話常年打不通,而且不再接受面訪,網絡每年需要維護升級,導致學籍在線認證,學歷在線報告的問題每年都出現,而且有時客服需要一至兩年時間去處理。完全不適應時代民生和科技發展要求,人社部,住建部均已對學職證書廢止紙質證書,頒發終身電子證書制度。鐵路總公司取消紙質車票。請教育部儘快全面實施終身電子證書制度,取消在線驗證,認證報告等重復認證,既節省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又為求學者及學生提供實質便利。

教育部回復:

《高等學校學生學籍學歷電子註冊辦法》第一章第二條規定:“高等學校學生學籍學歷電子註冊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對高等學校(含具有頒發國家承認學歷文憑資格的公辦、民辦普通高等學校、成人高等學校,開放大學)和經批准承擔培養研究生任務的科學研究機構(以下合併簡稱高等學校或學校)按國家規定錄取的高等學歷教育學生取得的學籍、獲得的學歷證書(含通過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獲得的畢業證書)進行在線審核、電子標注、數據備案和網上查詢的管理方式。”

學歷證書是高等教育法授權高等學校頒發給學生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學業證書,網上查詢、電子認證和書面認證均屬證書的核查驗證服務。社會各單位無特殊原因,不應向已出具學歷證書的畢業生提出不合理的證明要求。為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減少和避免“重復證明”,簡化群眾辦事創業手續,經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凡2002年(畢業時間)起已在高校學生學歷信息管理系統相關數據庫中註冊的高等教育學歷證書,原則上實行網上查詢和電子認證,不再受理和出具書面認證報告。對於2002年以前的高等教育學歷證書,以及2002年之後未在高校學生學歷信息管理系統相關數據庫中註冊的高等教育學歷證書,如有需要,可免費申請書面認證報告。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優化學籍學歷電子認證程序,為群眾辦事創業提供便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