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09: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建議採取措施防止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被他人冒用”的留言

2021-03-19 0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遼寧的網民“星空”(手機尾號7002)説:居民身份證是我國居民的重要證件,關係每個人的重要信息和切身利益,但現在仍存在漏洞。居民身份證丟失補辦後,丟失的身份證仍然可以購票、辦理信用卡等,而且可能因此産生非法買賣身份證現象。身份證如被不法分子使用會給當事人造成極大不便,如造成當事人失信,無法入職或欠鉅額貸款等等,而且此類事件維權程序複雜。建議完善相關制度,或以技術手段使丟失的身份證不可再次使用。

公安部回復:
為有效防止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被他人冒用,公安部于2016年10月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系統,匯集群眾丟失被盜居民身份證信息以及換領新證後的原居民身份證信息,並通過部門間信息共享與服務平臺向社會相關用證部門和單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核查服務。
截至目前,工信部、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證監會等部門和單位以及支付寶、前海微眾銀行等企業均已與公安部對接開展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核查應用。
下一步,我部將進一步擴大失效居民身份證信息核查服務範圍,最大限度防止居民身份證被冒用問題發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