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11: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網民關於“建議普法和安全教育進課堂”的留言

2021-04-15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威海的網民“陽光”(手機尾號9109)説:建議普法和安全教育進課堂、安全急救知識進課堂。目前國家的立法工作進展成效顯著,普法教育更應該跟上腳步,特別是學生處於三觀形成的關鍵時期,現實中很多孩子對違法現象認知不足,無法意識到嚴重性,因此做好普法、安全教育尤為重要。學校可以針對社會熱點及時普法,邀請警察、法官、檢察官走進課堂。同時,加強學生對意外突發狀況的應急處理的學習,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接受能力,普及相應的安全急救知識,如心肺復蘇等,讓孩子們遇到緊急狀況保護好自己和他人。

教育部回復:

感謝您的留言。 

一、關於普法教育的情況。教育部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要求,經過深入科學論證,對法治教育進行了系統設計。以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等課程為主要載體,其它課程有機滲透,確保貫穿始終不斷線。在小學和初中分別安排一個學期,編寫法治教育專冊(各1冊),對學生系統進行憲法等專題教育。其中,統編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教材涉及各類法律法規57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課程“政治與法治”必修模塊設置“依法治國”專題,要求學生了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知道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基本要求,以及日常生活中基本法律常識。

二、關於安全教育的情況。已將安全急救知識有機融入道德與法治、科學、生物學、體育與健康、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道德與法治注重引導學生關注交通安全、飲食安全、用電安全等,提高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自護能力,知道遇到危險時求助的基本方法,學會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和信息安全。小學科學要求學生學習觸電、溺水、異物堵塞氣管等急救的基本知識和方法。初中生物學要求學生學習人工呼吸、止血包紮等急救技能。初中體育與健康要求學生比較全面地掌握常見的運動損傷緊急處理方法、基本掌握溺水的應急處理方法等。綜合實踐活動注重培養學生應急防護能力,設計有安全使用與維護家用電器、制定自然災害應急預案及演練等實踐活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