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大貨車按軸收費不合理”的留言

2021-06-04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省濟南市的網民“李輝”(手機尾號5189)説:

現在大貨車按軸,拉貨和不拉貨的收費一樣,怎麼生存,我覺得按重量收費是最公平的。就拿九米六的廂貨來説,三軸和兩軸的長度一樣,佔用高速的長度是一樣的拉的貨也一樣,但收費卻不一樣,三軸的費用就比兩軸的多三分之一。 

交通運輸部回復:

2020年1月1日前,我國高速公路對貨車普遍實行計重收費,主要目的是通過經濟手段遏制超限超載。但由於計重收費需要在出口收費站停車稱重,在一定程度上了影響了貨車通行效率。按照國務院關於“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任務部署,將貨車計費方式由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軸)型收費,有利於貨車安裝使用ETC車載裝置,實現不停車快捷通行,促進物流業提速增效。高速公路對貨車按照車(軸)型收費是國際上的普遍做法,因為在合法裝載情況下,同一軸型貨車,無論載貨多少,對公路資源的佔用和損耗是一樣的。因此,按照統一標準對相同軸型貨車收取通行費具有科學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於提升高速公路貨物運輸實載率和運輸效率,充分發揮高速公路貨運主通道的作用。(交通運輸部公路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