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 長者試水説 : 我們在三月中旬通過版權保護中心網上申請窗口遞交申請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材料,並於當日通過快遞方式遞交紙質申請材料,到今天已有一個半月了,還沒有看到該中心對申請材料的任何意見。但如果由該中心下屬或其推薦的仲介代理,只要交一定的費用,當天就可以拿到登記證書。我們是企業,非常重視知識産權的保護,也響應政府的號召,積極開展技術、産品的創新。許多政府服務窗口都在提高效率為企業服務,但該中心實在不應該,曾經發生過申請版權登記需要花費八個月的事情。現在市場不是很景氣,總理一直鼓勵和號召我們創新,但碰到這樣的機構,也讓我們吃不消。希望能督促一下,提高效率,為基層企業服務。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回復: 您所反映的軟體登記郵寄申請受理時間長的情況,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客觀存在。其原因,主要是由於軟體登記申請材料積壓所致。今年以來,隨著軟體登記申請量的高速增長,登記機構人員編制嚴重不足的問題日益突出,現有人員數量遠遠無法滿足登記需求,即使工作人員長期加班加點、超負荷運轉,仍然無法避免大量申請材料積壓。特別是在停徵軟體登記費後,軟體登記申請數量激增,申請材料積壓問題更加嚴重。 查看全文>>
  • 人民公社好説 : 敬愛的總理,您好。現在一些學術刊物對發表的論文質量沒有嚴格地把關,不管是否抄襲,交錢就能發表,甚至有國家級刊物也這樣。有的刊物為了斂財,在省會城市或地級市駐有代表或聯絡人,專門從事這項工作。這不利於刊物的長遠健康發展,助長了學術腐敗之風,給一些投機鑽營者可乘之機。建議政府部門予以重視,嚴禁這種現象的發生,引導機構規範辦刊。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回復: 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從2010年開始開展了學術期刊質量低劣專項治理工作,對超越辦刊宗旨及業務範圍刊載學術論文、質量低劣的期刊予以處理,處罰和通報一批違規期刊,打擊一批互聯網上的非法論文仲介。同時開展學術期刊清理認定和分類評估工作,通過嚴格規定學術期刊的出版資質和條件,完善評估指標體系和流程;對學術質量差、經營水平低、靠收取版面費生存的期刊予以停辦退出。 查看全文>>
  • 雪松説 : 我在學校教導處做教務員工作近十年,多次參與中小學生的教輔用書徵訂工作,發現小學生拿到的教輔書有這樣一些問題:1. 教輔書中的大多數內容字體偏小,通常為五號字或小五號字;2. 練習題數量較多;3. 教輔用書印刷樣式不規範,不同學科的書寬高比不同。建議國家儘快研究制定和完善各項制度,讓我國的中小學生早日用上高質量的教輔用書,儘快降低中小學生的近視發病率,減少學生的課業負擔,使我國廣大中小學生健康成長。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回復: 中小學生使用的教學輔助用書,按不同的年級和學科,正文用字字體、字號分為四類。此外,中小學教輔材料類圖書的出版實行總量控制。原則上每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每年安排的中小學教輔材料類圖書選題品種總量不得超過當年圖書選題品種總量的10%。關於教輔用書印刷樣式等問題,中小學教輔材料必須符合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要求,規格、開本、版式、裝楨、校對等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和規範要求。 查看全文>>
  • kor_yao説 : 在如今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人們享受了便利,卻也容易遭受知識産權方面的侵害。一篇好的文章,往往會被隨意轉載,這嚴重損害作者利益。網絡侵權現象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抄襲成本太低,維權太難。希望國家進一步重視,加大對網絡盜版抄襲的打擊力度。
  •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回復: 互聯網在給人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使侵權行為變得更加容易和多發。近年來,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版權局)高度重視互聯網領域版權保護工作,切實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對網絡侵權盜版的懲處力度,積極推動文化産業的繁榮發展。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