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 
  • 網民老李説 : 我經常出差國外,感覺使館在解決公民滯留機場、非法扣押等問題時不夠及時,工作效率不高。我建議進一步明確使館工作人員職責分工和工作流程,加派人手,加大對使館的投入,在工作中主動出擊解決問題。同時,加強對所在國中國公民和企業的管理,規範行為、提前教育,進一步提升公民在海外的安全感、獲得感、自豪感。
  • 外交部答網民: 感謝您對中國領事保護工作的關心關注。近年來,隨著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出國門步伐不斷加快,涉及海外同胞和機構安全與權益受損的各類案件數量逐漸增多。外交部持續構建包括“法律支撐、機構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和應急處置”等6方面組成的領事保護工作體系,在維護海外同胞和機構安全與合法權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外交部12308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運轉,及時回應公民訴求,如您和親友在海外遭遇突發狀況,可撥打12308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或駐當地使領館電話尋求協助。 查看全文>>
  • 網民海欣藍説 : 我的兒子於今年5月在國外出生,目前已預訂近期直航航班回國,想向駐外領館為兒子申辦旅行證。但由於疫情原因,目前駐外領館已停止辦理常規簽證業務,而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在國內,在國外停留時間不能超過6個月,沒有辦法滯留照顧家人,我們的歸國之路遙遙無期。
  • 外交部回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您孩子不具有中國國籍,故應申請簽證來華。同時,鋻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為應對疫情,中國政府不得已採取了一系列入境管控措施。有關措施將會根據申請人具體情況判定是否符合緊急人道事由來華。請您就此同中國駐外領館保持聯絡。 查看全文>>
  • 國務院英文網網民(da*26@hotmail.co.uk)説 : 您好!我將於9月1日從倫敦抵達北京並留宿一夜,並於9月2日開始十天的朝鮮之旅。9月12日旅行結束後,我或許會在北京留宿一夜,再乘13日飛機返回倫敦;又或者在12日不離開機場直接乘機前往香港。請問我能拿到這種兩夜的過境簽證嗎?還是我得申請旅遊簽證,儘管我一共只在北京呆48小時(如果12號也留宿北京的話)?
  • 外交部、公安部回復: 可以在入境時,持本人有效護照等國際旅行證件,以及72小時內已確定日期及座位的從北京機場出境前往第三國或地區的聯程客票或相關證明,向中國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申請臨時入境許可,憑此臨時入境許可每次可在北京停留72小時。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