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 
  • 網民華子説 : 我公司目前經營國際貨代,開立了中國銀行的美金賬戶用於接收國外客戶的外幣收付款。而每次海運費等的收付款都要提供全套資料不説,關鍵是耗時太長,從提供資料算起,至收付款需要半個月以上,嚴重影響企業資金週轉效率。希望縮短時間、加快效率,為我們這些小微企業減輕一點負擔。
  • 國家外匯局回復: 感謝您提出的意見建議。一是外匯收支要堅持可兌換原則,保障企業真實合法用匯需求。1996年12月,我國正式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協定》第八條款,實現經常項目可兌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例》,我國對經常性國際支付和轉移不予限制。二是持續深化外匯改革,促進服務貿易收支便利化。近年來,外匯局持續推進服務貿易便利化舉措,相繼推出貿易收支電子單證審核、服務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等,不斷優化業務辦理流程,切實簡化業務辦理手續。針對您留言中提及的國際物流企業收付國外外幣需要時間太長的問題,外匯局及時與經辦銀行取得溝通聯絡。 查看全文>>
  • 網民航運人説 : 我們是一家從事國際航運的企業,公司于2018年6月申請了電子發票。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電子發票不能付匯,就此事我分別向稅務總局和外管局反映情況,稅務總局很快就回饋我,並安排上海稅務局貨勞科的有關人員幫助協調解決。當時在上海稅務的幫助下,中國銀行上海分行同意可以使用電子發票付匯,但附帶的條件是客戶提供説明書並蓋章。
  • 外匯局回復: 國際航運企業憑電子發票能夠支付美金,現行外匯管理政策法規沒有障礙。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印發服務貿易外匯管理法規的通知》(匯發〔2013〕30號)所附《服務貿易外匯管理指引實施細則》第十二條,交易單證可以是紙質形式或者是符合法律法規規定且被金融機構認可的電子形式。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