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開放度與政治文明提升 網絡成兩會重要議政平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5日   來源:湖北日報

    一個關鍵詞“新板眼”

    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年的兩會,人們在關注議題和內容的同時,也對兩會形式的變化和開放問題表現出了強烈的關注。

    回顧近年來兩會報道形式的變化過程,從直播人大大會開幕式,到熱線電話直通兩會,再到短信形式連線委員代表,兩會越來越散發出濃厚的透明和民主氣息。“今年全國兩會的新板眼蠻多。”搞了十多年全國兩會工作的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秘書處處長李寶坤説。2日,他作為工作人員被派去與部分代表一起,檢測大會堂的表決系統。“主席臺上392個,主席台下3011個,我們全部按到,確保系統正常。這是第一次。”

    一些新變化

    3日下午開幕的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首次電視直播!

    兩會與開放相關的幾個變化還有:大幅度增加廣播電視媒體對人大會議的直播場次;所有的記者招待會都可以直播;增加向境外記者開放的大會場次;鼓勵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更多地接受中外記者的採訪;每個代表團審議、討論的過程,至少向境外記者開放一次。

    人大新聞中心的兩會網頁第一次公佈每天的兩會議程,公佈每天收到的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數量和基本內容。挂出了各代表團的新聞聯絡員的名字及聯絡方式。湖北團的新聞聯絡員韓靖橋的電話,這幾天幾乎被打爆。她説,2天已經有20多家境內媒體、8家境外媒體聯絡採訪湖北團代表。

    跑兩會的老記者們的感觸是:今年兩會的開放程度創歷年之最。

    一個鏡頭

    記者3日12:10在電梯裏遇到葉青代表。他剛剛在網易與網友對完話趕回來吃飯。“太熱烈了,網絡都堵塞了。”他今天與網友交流的是“公車改革”,本來準備對話半個小時,結果延長到1個小時還下不來。而前一天,他已在新浪與網友交流了40分鐘。

    代表、委員成為網站的熱門客今年尤盛。在聯絡採訪湖北的媒體中,有1/3的來自於各大網站。

    網友與代表、委員的零距離交流,讓公眾在第一時間直觀地看到了代表、委員如何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決策過程,了解他們是否代表人民的利益,是否表現出了應有的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水平,而且通過互動,能直接把公眾對於國家事務的意見與建議反饋給代表、委員,所以,網絡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兩會議政平臺。

    這個平臺,代表委員在用——湖北團呂忠梅、洪可柱等代表利用網絡徵求議案建議選題,搜狐還為周洪宇推出了人大代表博客;新聞記者也在用——中央電視臺的王小丫2月26日在新浪上開了“兩會博客”。

    一句話

    “開會變成了看記者的屁股。”這是一個代表去年對新聞記者簇擁在大會主席臺前搶新聞的反感之語。

    新聞報道形式開放的同時,如何保持大會的嚴肅性?今年出臺了一些新規。

    比如,對能夠上大會主席臺的記者證件嚴格控制,今年只有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幾家大媒體有證,全國人大自己的攝影記者也被限制了;電視直播的機位從前位區移至後位區;在大會堂1樓採訪的記者也不能到處亂走;拿著D證的地方媒體記者,只能呆在3樓。

    一點感觸

    兩會逐漸從廟堂深處走進公眾的視野,姿態越來越開放和親民,這無疑體現出政治文明的進步。

    一個國家民主政治建設的成敗,很大程度取決於國家政治生活的開放程度、言路的暢通程度,以及以什麼樣的具體措施去加強和培育公眾對國家政治生活的參與程度。

    兩會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設形式,開放的兩會對推進民主政治制度建設,具有示範效應。從這個意義上講,兩會越開放,信息溝通和表達的渠道越暢通,國家政治生活的大門對公眾敞開得也就越大,公眾與人大、政府、政協之間將更加水乳交融,血脈相聯。(記者樊曉燕 張小燕)

 
 
 相關鏈結
· 農村基層人大代表:新農村建設有三個發展難題
· 政協工作大有可為 從工作報告看人民政協新“亮色”
· 公安部高度關注代表委員聲音 積極辦理議案提案
· 溫家寶提出今年政府工作思路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 劉淇、王岐山檢查全國“兩會”安全服務保障工作
· 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