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銀監會《中國銀行業農村金融服務分佈圖集》解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圖解”農村金融——《中國銀行業農村金融服務分佈圖集》解讀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劉詩平、白潔純、趙曉輝)  我國農村地區銀行網點有多少?城鄉金融資源配置相差幾何?農村金融現狀究竟怎樣?中國銀監會28日向社會公佈的《中國銀行業農村金融服務分佈圖集》,匯集了全國2千多個縣(市)、3萬多個鄉鎮的基本經濟和金融數據,對以上諸問題給出了初步答案。

    營業網點過半 8700多萬農戶受惠

    在這張農村金融服務分佈圖上,截至2006年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共197560個,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的金融機構網點佔全國網點總量的57%;各項存款餘額8.5萬億元,佔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的26%;貸款餘額4.8萬億元,佔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的21%;各類農戶貸款餘額1萬億元,有8700多萬戶農民獲得貸款支持。

    圖集顯示,超過1萬個營業網點的省份有:廣東(15452個),山東(13880個),四川(12939個),河南(11959個),江蘇(11342個),河北(10165個);少於1000個網點的省區,有西藏(585個)和青海(977個)。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説,圖集顯示銀行業網點分佈東、中、西部不均衡,即使是一省之內也是如此,如四川省網點集中在東部。不過,像新疆、甘肅、青海、西藏等省區按地理面積説來很低,但按人口比例看,所佔比例在全國屬中上等。河南、河北等省銀行網點雖然超過1萬個,但按人均比例看並不算高。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曉山表示,56%的水平在發展中國家看來,服務覆蓋率不低,但相對於發達國家的水平看還是普遍不足。從總量上看,遠遠不能滿足農民的需求。同時,東部地區遠比中西部地區好,存款好于貸款。

    鄉鎮銀行網點平均不足3個 農村金融服務亟待改善

    圖集同時顯示了以下幾個農村金融現狀:一是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人均金融網點的資源佔有率低,平均每萬人擁有機構網點數才1.26個,城市則已達到2個;

    二是金融服務資源難以延伸到鄉鎮一級的農村地區。每個鄉鎮的銀行業網點平均不足3個,有3302個鄉(鎮)未設任何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

    三是鄉鎮的金融市場沒有形成有效競爭。分佈在非縣城所在地鄉鎮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主要是農村信用社或郵政儲蓄機構,只設有一家銀行網點的鄉鎮全國還有8231個,當地金融市場基本處於壟斷經營狀態;

    四是人均貸款水平差距極大。全國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的人均貸款額在5500元左右,而城市的人均貸款額則近4萬元。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農村金融與投資研究中心主任何廣文説,離農民很近、直接為“三農”服務的銀行業網點相對來説不多,農民融資目前還較難,農村金融機構多樣化嚴重不足,缺少競爭,造成效率低下、服務不到位的情況,這在欠發達地區尤為突出。

    杜曉山認為,在我國農村地區金融體系中,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的建設發展相對滯後。中西部農村金融供給不足,農村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農戶的金融供給不足。

    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紛紛開業 農村金融大有可為

    城鄉金融資源配置不平衡和農村金融競爭不充分,為各類資本到農村地區投資設立農村金融機構提供了商機。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圖集的發佈將有益於幫助社會投資者和金融消費者全面、系統地了解和掌握我國農村地區金融服務狀況,有序引導符合條件的境內外金融資本、産業資本和民間資本投資設立村鎮銀行、貸款公司、農村資金互助社等3類新型農村金融機構,更好地實施調整放寬農村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準入政策,提高農村金融機構覆蓋率和服務的充分性。

    據悉,截至5月底,內蒙古、四川等6個試點省(區)共有18家新型農村金融機構開業,共吸收存款5523萬元,發放貸款13843萬元,總體運行良好。

    杜曉山表示,新的3類新型金融機構的發展,有利於促進金融機構多樣化。目前應發展多層次、廣覆蓋、多形式、多所有制的農村金融服務機構,建立功能齊備、分工合理、普惠性的農村金融服務體系。這樣,在一定程度上既可彌補農村金融服務不足,也可有效防範風險。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説,一説起農村金融,大家就搖頭,但我們看到,地下金融、民間借貸廣泛存在,説明是能掙到錢的。做好農村金融,關鍵是讓經營機構紮根在農村地區,同時在同一地區內設立多個機構展開競爭,挖出潛能。可喜的是,農村金融改革正在按市場化的路子朝這個方向走。  

新聞背景: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分佈情況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劉詩平、趙曉輝)中國銀監會28日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2006年末,我國共有銀行業金融機構法人機構17164個。

    這些銀行業金融機構法人機構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5家大型商業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3家政策性銀行,12家股份制商業銀行,266家城市商業銀行及城市信用社,16877家農村信用社(含農村合作銀行、農村商業銀行),1家郵政儲蓄銀行。

    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共197560個。5家大型商業銀行營業網點68180個,其中,中國農業銀行營業網點24672個;政策性銀行營業網點2188個,其中,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營業網點 2057個;股份制商業銀行營業網點3696個;城市商業銀行及城市信用社營業網點7187個;農村信用社(含農村合作銀行、農村商業銀行)營業網點80692個;郵政儲蓄營業網點35617個。

    在縣及縣以下農村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共有111302個,佔全國機構網點總量的57%,平均每個縣(市、旗)分佈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55.4個,每個鎮(鄉)分佈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3.69個。全國尚有3302個鎮(鄉)未設任何銀行業機構營業網點。擁有一家營業網點的縣2個、鄉鎮8213個。

全國3302個鄉鎮無銀行網點 農村金融服務待改善

    銀監會最新調查顯示,截至2006年末,有8700多萬戶農民獲得貸款支持,還有3302個鄉(鎮)未設任何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農村金融服務亟待改善。

    中國銀監會編制的《中國銀行業農村金融服務分佈圖集》向社會公佈。圖集匯集了全國31個省(區、市)、2000多個縣(市)、3萬多個鄉鎮的基本經濟和金融數據,重點反映了銀行業金融機構在農村地區營業網點的覆蓋和分佈情況,較為直觀地反映出全國以及各省(市、區)、縣(市、旗)、鄉(鎮)等四級行政區域的金融服務狀況。

 
 
 相關鏈結
· 銀監會與冰島金融監管局簽署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
· 銀監會對被企業挪用信貸資金的8家銀行進行處罰
· 銀監會印發建立金融機構風險計量參考基準的通知
·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就金融機構風險計量基準答問
· 銀監會對銀行試辦金融租賃公司實施審慎市場準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