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奧運火炬傳遞廈門站圓滿結束吉新鵬跑完最後一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2日,最後一棒火炬手吉新鵬點燃聖火盆。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在福建省廈門市傳遞。 新華社記者姜克紅攝

    5月12日,在慶典儀式上,北京奧組委官員劉寶傑(左)向廈門市市長劉賜貴贈送紀念火炬。當日,北京奧運會聖火在福建省廈門市傳遞。 新華社記者張國俊攝

    新華社廈門5月12日電(記者 項開來、胡蘇)12日下午17時14分,當羽毛球運動員吉新鵬跑完最後一棒,點燃聖火盆,廈門火炬傳遞的終點站——廈門市體育中心沸騰了。在震天的“中國加油”、“奧運加油”聲中,奧運火炬傳遞廈門站圓滿結束。

    12日下午14時3分,在廈門火炬傳遞接力的起點國際會展中心,乒乓球宿將郭躍華從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手中接過火炬,領跑第一棒,奧運火炬廈門站傳遞開始。

    廈門是福建省火炬傳遞的第三站,廈門站傳遞距離為17.6公里。傳遞起點設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然後途經美麗的環島路、鷺江道、演武大橋、湖濱中路,火炬傳遞終點為廈門市體育中心。

    14點33分,廈門正新橡膠工業有限公司的台灣同胞陳秀雄,高舉火炬跑在美麗的環島路上,兩邊的人群報以熱烈的掌聲和加油聲。陳秀雄是眾多在廈門打拼的臺商之一,廈門台資企業有3100多家,是臺商投資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廈門市臺商協會會長曾照欽説:“我祝福北京奧運會成功。”

    16時8分,火炬來到了演武大橋。演武大橋傍依著廈門大學,路邊已被廈門大學學生擠得水泄不通。經過99名火炬手傳遞,火炬最終交到了最後一棒、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冠軍吉新鵬手中。當吉新鵬點燃聖火盆時,體育中心的歡呼聲經久不息。在廈門市舉辦的慶典儀式上,有濃郁閩南特色的拍胸舞、大鼓涼傘等眾多表演活動。

    廈門站傳遞結束後,“祥雲”火炬將轉往福建境內的最後一站——革命老區龍岩市。

    祥雲到鷺島 特區迎奧運

    新華社廈門5月12日電(記者 項開來 胡蘇)12日下午,“祥雲”火炬在200萬特區人民的期盼聲中,來到鷺島廈門。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的經濟特區,同時又是祖國大陸對臺交流的先行區,廈門的火炬接力展示了特區開放包容、和諧發展的特有魅力。

    廈門站起點設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寬闊的廣場從未像今天這般擁擠,數萬廈門市民早早就趕到了這裡。14時3分,當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郭躍華從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手中接過火炬,向海邊跑去時,2008只和平鴿被放飛。

    “不到現場,就無法感受到與這麼多人一起為北京奧運會吶喊加油的幸福,”上午就從島外趕到會展中心的集美大學學生陳婕茹説。

    造型別致的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像一艘揚帆起航的大船停泊在廈金海域的岸邊。這裡是廈門市重大經貿會展活動的舉辦地,一年一度的“9·8”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就是在這裡成長為國際資本前進中國的重要平臺,見證了中國向世界開放的步伐。

    1980年,國務院批准設立廈門經濟特區。現在,一島之地的廈門,以佔福建省6·5%的人口和1·3%的土地,創造了全省15%的生産總值、27%的財政收入和53%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14點33分,來自廈門正新橡膠工業有限公司的台灣同胞陳秀雄,高舉火炬慢跑在美麗的環島路上。陳秀雄是眾多在廈門打拼的臺商之一,廈門台資企業高達3100多家,是臺商投資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目前在廈門居住的台灣同胞已有數萬,一水之隔,語言相通、習俗相近的廈門,越來越成為兩岸溝通交流最頻繁的城市。廈門市臺商協會會長曾照欽説:“我祝福北京奧運會成功。”

    16時8分,火炬傳遞來到了演武大橋,她傍依著著名的廈門大學,路邊已被廈門大學學生擠得水泄不通。演武大橋所在地曾是民族英雄鄭成功韜光養晦、操練水兵的地方,從這裡可以眺望鼓浪嶼。有“鋼琴之島”之稱的鼓浪嶼,是個只有1·78平方公里的小島,島上建築風格各異、中西合璧,已成為廈門最知名的城市名片。

    面向金門,依山傍海、椰林花影的環島路,是火炬傳遞路程最長的一段。每年一度的廈門國際馬拉松賽就在這裡舉行。去年,廈門馬拉松賽被國際田聯評為全世界八大金牌賽事之一,成為廈門另一張城市名片。

    “一個面向世界的開放城市,不僅要有經濟的快速發展,同時要有良好的人居生態,健康向上的文化體育氛圍,奧運火炬傳遞是和諧之旅,而廈門就是和諧之城,”火炬手蔡晃説。

    17時11分,火炬跑入終點站——廈門市體育中心。經過99名火炬手手手相傳,火炬最終交到了最後一棒、奧運冠軍吉新鵬手中。17時14分,當吉新鵬點燃了聖火盆,體育中心再一次沸騰,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沒有見過這麼激動和震撼的場面,‘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人類夢想一定能成真,我衷心祝福北京,祝福奧運,”廈門大學音樂系的台灣學生胡靜中説。

    廈門站傳遞結束後,“祥雲”火炬將轉往福建境內的最後一站——革命老區龍岩市。

    奧運火炬廈門站傳遞正式開始 郭躍華領跑第一棒

    新華社廈門5月12日電(記者 項開來、胡蘇)12日下午14時03分,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郭躍華從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手中接過火炬,領跑第一棒,奧運火炬傳遞廈門站正式開始。

    廈門市是奧運火炬福建省傳遞的第三站,廈門市傳遞總長為17.6公里。傳遞起點設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然後途經美麗的環島路、鷺江道、演武大橋、湖濱中路,最終火炬傳遞到廈門站終點——廈門市體育中心體育場。

北京奧運火炬在廣東省傳遞

 5月7日奧運聖火在廣州市傳遞

5月8日奧運聖火在深圳市傳遞

5月9日奧運聖火在惠州市傳遞

5月10日運聖火在汕頭市傳遞

珠穆朗瑪托祥雲——寫在奧運火炬登頂珠峰之際

北京奧運火炬在海南省傳遞

 
5月4日奧運聖火在三亞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五指山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萬寧傳遞  5月5日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5月6日奧運聖火在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海口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瓊海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萬寧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五指山傳遞

  奧運聖火在海南三亞傳遞

 
 
 相關鏈結
· 奧運火炬福建龍岩傳遞將跨越一區兩縣及革命聖跡
· 奧運火炬傳遞廈門站正式開始 總長為17.6公里
· 奧運火炬廈門站傳遞正式開始 郭躍華領跑第一棒
· 北京奧運火炬在廣東省傳遞
· 珠峰大本營舉行奧運火炬珠峰傳遞成功慶祝儀式
· 北京奧運火炬在汕頭傳遞結束|抵達福州 11日傳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