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訪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北京奧運圓國人百年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22日電(記者 王敬中 張雅詩)隨著北京奧運日趨臨近,香港的奧運氣息也愈發濃厚,各種迎奧運活動紛至沓來,身為香港體協暨奧委會會長的霍震霆成了“走穴高手”,有時一天得出席5場以上與奧運有關的活動,是香港曝光度最高的公眾人物之一。

    “確實很忙,但很開心。7年前,我見證了北京申辦奧運成功的時刻。國家等了100年,終於能圓奧運夢,香港也有份參與和分享這個夢想,這是一件大喜事。” 在俯瞰維多利亞港的霍英東集團會客室裏,剛從迎奧運活動現場趕回來的霍震霆對新華社記者侃侃而談。會客室裏擺放的“福娃”和“鳥巢”模型也映襯了他的喜悅之情。

    世界上五分之一的年輕人在中國,所以在北京舉辦奧運會一定能夠讓奧運精神得到更大的弘揚。霍震霆説:“我期望能在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上聽到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宣佈:北京奧運會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奧運會,香港協辦的馬術項目也是奧運歷史上最成功的。”

    他表示,目前,自己有三項主要工作要做,一是協助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香港運動員做好準備工作,二是確保香港奧運馬術比賽成功舉辦,三是爭取2011年國際奧委會全會的主辦權。“因此,今後這段日子,我將成為‘空中飛人’,在北京、香港和其他地方之間穿梭,”他笑著説。

    在北京奧運會上,香港將派出35名運動員參加11個項目的比賽,包括自行車、乒乓球、帆板、羽毛球、游泳、田徑、馬術、擊劍、射擊、賽艇以及鐵人三項。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香港派出了32名運動員參加10個項目的比賽,李靜和高禮澤為香港奪得一枚乒乓球男雙銀牌。

    問及香港隊的奧運奪牌目標,霍震霆説:“目前,香港運動員準備得不錯,士氣很高,但是不能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因為,香港隊有望奪牌的自行車、乒乓球、羽毛球等項目,也是(中國)國家隊的強項。”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運動員臨場發揮好,能弘揚奧運精神,此外,也希望國際奧委會根據香港特殊的情況在運動員參賽資格問題上能放寬一些。

    談到奧運馬術比賽,霍震霆充滿信心。他説,從2005年國際奧委會批准香港協辦北京奧運馬術項目到現在只有三年時間,但在中央、特區政府、香港賽馬會、體育界和企業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馬術比賽場地、馬廄以及防疫系統。比如,世界上首個室內空調馬術訓練場,而設備齊全的空調馬廄被譽為“六星級馬廄”。國際奧委會對此給予了高度評價。

    本月初,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與香港賽馬會簽署合作夥伴關係文件時,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對霍震霆開玩笑説:“我去香港的時候,你們不用為我訂酒店房間,給我一個馬廄住就行了。”

    去年,在新建的馬術比賽場舉行奧運馬術測試賽時,香港遭遇連場暴雨,但賽事仍順利完成。“經過這次惡劣天氣的考驗,我們的信心更足了,”他説。

    關於安保問題,他説,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特區政府在奧運馬術場館安保方面投放了很大的資源,確保給各國和地區運動員和來賓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

    霍震霆是香港著名愛國實業家霍英東的長子。談到與體育的不解之緣,霍震霆抬頭凝視著墻上父親的畫像説,“我深受家父的影響”,“父親畢生都為中國體育的強大而奔波”。

    霍英東去世後,霍震霆全面繼承了父親熱心的體育公共事務。他不僅是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還是亞奧理事會(東亞區)副主席、東亞運動會總會主席、2009年東亞運動會香港籌備委員會主席和香港足球總會會長。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之前,中國基本被隔離在世界體壇之外,香港與內地在體育方面也很少有交流。”為此,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霍震霆就和父親為中國重返國際賽場而奔走。2001年,霍震霆成為香港第一個國際奧委會委員。此後,他開始幫助中國申辦奧運會。

    回歸以後的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之下,很好地保持了自身的特點和優勢。“香港運動員現在能參加全運會、城運會,此外,香港很多運動員常年在內地訓練,內地也有運動員加入到香港代表隊中,這些都有力地促進了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

    這一次能協辦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更是香港優勢體現的明證。霍震霆相信通過這次舉辦馬術比賽,不僅能讓國際上看到香港在回歸後的變化,同時也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化都市的地位,更能增強香港人的凝聚力、自信心,以及對國家的認同感。

    採訪結束時,記者讓霍震霆對奧運馬術準備工作給予評價,他響亮地説:“WE ARE READY!(我們準備好了!)”

 
 
 相關鏈結
· 北京奧運聖火泰安傳遞結束 23日在濟南繼續傳遞
·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稱讚北京奧運場館壯觀
· 西班牙媒體批評一些人利用政治問題詆毀北京奧運
· 北京奧運場館成為展示中國新材料新工藝精彩舞臺
· 北京奧運聖火將從21日至23日在山東五個城市傳遞
· 奧運期間北京奧運場館20%電力供應將用風力發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