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奧運聖火將從21日至23日在山東五個城市傳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青島7月19日電(記者王汝堂、王志)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司安民19日在青島宣佈,北京奧運聖火將從21日至23日在山東青島、臨沂、曲阜、泰安、濟南五個城市傳遞,目前在山東傳遞的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

    山東省是境內傳遞的第26站。山東省委、省政府對火炬傳遞工作高度重視,作為一項特殊重要任務進行了週密安排部署,做了充分準備。省委書記姜異康、省長姜大明等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做好火炬傳遞工作進行研究。火炬傳遞山東省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紮實細緻地推進籌備工作。5個傳遞城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全面落實各項措施。

    司安民在北京2008奧林匹克火炬接力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為確保山東的傳遞活動圓滿成功,7月9日至13日,山東省組委會按照實際傳遞流程進行了全程演練。

奧運聖火山東傳遞亮點紛呈

    新華社青島7月19日電(記者王汝堂、王志)山東省政府19日上午在青島召開北京2008奧林匹克火炬接力(山東)新聞發佈會,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司安民在發佈會上介紹説,奧運聖火將在山東濟南、青島等五市傳遞,這五個城市都是歷史傳統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城市,集中體現了齊魯大地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經濟繁榮的特色。

    山東位於黃河下游,北靠渤海灣,東臨黃海,與朝鮮半島、日本列島隔海相望。山東省總人口9367萬,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中國沿海重要的經濟大省。

    濟南是山東的省會,素有“泉城”美譽,是龍山文化發源地,擁有聞名中外的72名泉和舜文化遺址、千佛山等眾多文物古跡,誕生了扁鵲、房玄齡、李清照、辛棄疾等大批著名歷史人物。奧運聖火將穿過濟南東西交通大動脈經十路,途經主要健身休閒場所泉城公園,代表山東人文傳統的百年老校山東大學,華夏先祖舜躬耕的歷史文化遺跡千佛山,2009年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主會場奧體中心,以及科技創新基地濟南高新區等。

    青島是中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和沿海開放城市,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勝地。青島依山傍海,山、海、城景色渾然一體,紅瓦、綠樹、碧海、藍天交相輝映。改革開放以來,不斷增強的經濟實力、日益發展的北方大港、獨具優勢的海洋科研、眾多的知名企業和知名品牌,使青島市在中國和世界上的影響日益擴大。青島還是北京奧運會合作夥伴城市,第29屆奧運會帆船比賽將於8月在青島舉行。青島傳遞路線將穿越市區最繁華的東部新城區,在西部老城區第一海水浴場結束。為展現帆船之都風采,還將在奧帆基地內進行一段海上傳遞。

    臨沂是山東人口最多的地級市,是革命老區。戰爭年代,沂蒙人民為抗擊外來侵略和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誕生了名垂青史的“沂蒙精神”。目前,臨沂已成為全國三大物流中心之一,經濟、社會和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傳遞起點小埠東廣場旁邊是亞洲第一橡膠壩,沂河水從此經過,養育著沂蒙山老區人民,途中經過體現沂蒙精神的沂蒙廣場,終點鳳凰廣場是人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體現了老區人民嶄新的生活面貌。

    泰安是世界聞名的旅遊之都,蜚聲中外的五嶽之首,有國山之稱的泰山坐落於此。泰安市傳遞終點在泰山腳下的天地廣場,由一個代表“天”的圓形廣場和一個代表“地”的方形廣場組成,取“天圓地方”之意。當天奧運聖火還將登泰山展示。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素有“東方聖城”美譽,是儒家文化發祥地。奧運聖火將進入孔廟大成殿展示。整條路線將儒家文化正統肅穆、恢宏大氣的特點高度濃縮。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進行奧運聖火傳遞,還是薪火相傳的象徵。

 
 
 相關鏈結
· 青島奧運期間禁止體育、娛樂及商業升空飛行活動
· 北京市對奧運食品實行“點對點”供應和全程監控
· 奧運聖火在大連傳遞
· 天津採取措施切實加強奧運期間危險物品運輸管理
· 天津市:組織好奧運新聞宣傳 積極做好媒體服務
· 青島通知:奧運火炬傳遞日延時上班 公務用車停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