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質檢總局:發現入境發熱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者555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徐博)國家質檢總局11日發佈消息稱,從4月25日至5月10日18時,質檢總局所屬各口岸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查驗入境旅客5,133,236人,共發現入境發熱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者555人,均及時轉交地方衛生部門進行醫學觀察或隔離診治。

    甲型H1N1流感疫情發生以來,質檢總局對來自有疫情國家和地區的飛機、船舶、火車、汽車等,全部實行遠機位(泊位)或者專用通道停靠,全部實行登交通工具檢疫查驗。發現發熱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者,立即交當地衛生部門進行醫學觀察或隔離診治。

    同時,對來自有疫情國家和地區的交通工具及卸載的垃圾、廢物、污水和糞便嚴格實行消毒和無害化處理;對入境旅客行李和攜帶物進行嚴格檢驗檢疫,防止禁止進境物入境。

    4月25日至5月10日18時,質檢總局所屬各口岸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查驗航空器5,790架次,船舶9774艘次,其他交通工具227,606輛(列);查驗旅客攜帶物95.8萬批次,截獲禁止入境物品12,876公斤,已作銷毀處理;查驗郵寄物16.3萬批次,截獲禁止入境物品188公斤,已作銷毀或退回處理。

    此外,質檢總局全面恢復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制度,要求旅客如實填寫。收取時與旅客的護照等有效證件逐一核對所填信息的真實性,並將旅客健康申明卡的相關信息匯總後及時提交當地衛生部門,以便在發現病例後及時準確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調查。

    在4月30日從墨西哥經上海浦東機場轉機到香港後發病被確診的墨西哥旅客,以及我國內地首例患者密切接觸者的追蹤過程中,口岸檢驗檢疫機構向當地衛生部門提供的入境旅客信息發揮了重要作用。

    有關專家表示,由於甲型H1N1流感存在2-7天的潛伏期,使得全球範圍內對這種新型傳染病的防控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和複雜。在潛伏期內,即使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患者也不會表現出發燒、頭痛、咳嗽等症狀,從而導致他們在旅行過程中,嚴格的體溫檢測和醫學巡查也很難發現。 

 
 
 相關鏈結
· 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深化合作促中歐經貿發展
· 質檢總局防控甲型H1N1流感督導組在江西督導工作
· 質檢總局:運用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規範機關管理
· 質檢總局赴山東督導口岸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